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桃園》機車改排氣管吵翻 年7千件罰15件

2015/03/29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機車改裝排氣管的噪音擾人,桃園市去年受理民眾及警察通報案件高達七千件,卻只有十五件受罰,裁罰率僅○.二%,裁罰總金額兩萬七千元,與每年花費超過四百萬元的人事成本不成比例;環保局人員表示,無法遏阻改裝機車、稽查人力不足、檢驗方式不佳都是主因。

環保局人員說,接獲檢舉後,會通知車主在指定時間受檢,但車主檢查時都會恢復成合格的排氣管,等檢驗完畢再改回去,問題永遠沒改善,沒有人會笨到等著被抓,每個案件都耗費龐大資源,包括文書往來、檢測人力、檢測設備維護等,每年花費約四百四十萬元,但裁罰數量仍無法提升。

升格後也僅2人處理

升格前,環保局只有一人負責處理機車噪音業務,平均一天處理廿件陳情案,每週還有一次聯合稽查,事情做不完;升格後雖然增加成兩人負責,經費也提高到五百萬元,但執行方式仍未改變。

環保局噪音管制科長黃伯弘表示,環保局人員沒有公權力,無法直接攔車請車主受檢,警察也無權實施噪音檢測,必須透過聯合稽查才能取締機車改裝排氣管,已鎖定陳情熱區路段,與警方聯合稽查,希望提高裁罰率。

黃伯弘說, 環保局只能針對改裝車發出的噪音進行裁罰,每案一千八百元,應該由監理站源頭管控,裁罰非法改裝機車;若噪音檢測可以納入定檢項目,或許能有所改善,空氣污染和水污染都有基金,但國內沒有噪音基金,經費相對缺乏。

環保局人員透露,各縣市普偏都有這些問題,必須從源頭及法令層面著手,才能有效遏阻機車改裝排氣管的噪音問題,現行方式只是浪費人力、經費,成效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