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市水利局旗山分洪 挖穿80年堤防

2015/01/30 06:00

水利局欲加強旗山區防洪排水系統,工程卻破壞了有八十多年歷史的鵝卵石堤防。(記者陳祐誠攝)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為解決旗山區排水不良問題,水利局欲在市區增加一條排水溝,將水分洪排入旗山溪,但工程卻要在八十多年的堤防攔腰挖出一個洞,完工後能否恢復原貌,引起地方關注。

為建排水溝 保證能復原

水利局區域排水科表示,旗山市區五號排水系統的防洪斷面不足,五、六年來地方一直建議分流,但分洪工程不管怎麼做,勢必都要穿越堤防,他們強調半年工程結束後,會把堤防恢復原貌。

旗山著名的鵝卵石堤防,由日人於一九三二年建造,採用自然工法,以人力堆出長約一.六公里、高八公尺的堤防,因施工嚴謹、精細,完工八十多年來屹立不搖,二○○七年一度被前高雄縣府公告為縣定古蹟,不過經第七河川局提出行政訴訟,隔年底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縣府的公告。儘管堤防目前非古蹟,但仍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

旗山近年飽受淹水所苦,水利局去年斥資四千五百萬元,進行抽水站改善工程,並計畫在中華路與華中街口地下挖掘分洪道,把積水引進旗山溪,加速市區排水。

然而此分洪工程,卻要先將珍貴的鵝卵石堤防攔腰斬斷,打出數公尺大的缺口好讓工程進行,引起地方人士錯愕,指當年莫拉克風災時堤防塌了一塊,七河局僅用挖土機回填石頭,如今市府敢把堤防打掉一塊,「確定能以傳統工法,把堤防恢復原貌嗎?」

社團稱關鍵在旗山溪久未疏濬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批評,市府一直想以砸大錢的工程手段解決旗山淹水問題,卻越做越糟、浪費公帑,現在竟朝文化資產下手,令人氣結。王說,相關單位該注意的是旗山溪長期未疏濬,河床墊高以致排水效率不高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