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賣場百貨公安稽查〉新光三越南西三館 再度不合格

2015/01/28 06:00

建管處已在新光三越南西三館外牆張貼不符合公共安全告示,將於本週內複查業者。(記者游蓓茹攝)

三家業者各罰12萬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年關將至,北市建管處昨天無預警突擊抽查市區內六十一家百貨公司與大賣場,檢查結果,除「光華數位新天地」昨日公休外,新光三越南西店三館連續兩次公共安全檢查不合格,家樂福桂林分公司、太平洋SOGO復興館因防火鐵捲門起降失常,三家業者各遭開罰十二萬元,業者也現場回應,將配合立即改善。

不過,家樂福總公司昨回應,建管處稽查的位置其實是「管制鐵捲門」,並非「防火鐵捲門」,所以不會連動,昨天傍晚已通知建管處,今天建管處將再度前往稽查確認。

建管處說,昨起至二月十二日止,北市將抽出卅四家持續抽檢,而今年新增與消防局合作檢查防火鐵捲門是否正常起降項目。

建管處長高文婷表示,「家樂福桂林分公司」三樓防火鐵捲門無法正常起降,「太平洋SOGO復興館」七樓電扶梯四周的防火鐵捲門,起降功能失常,已依建築法重罰十二萬元罰鍰。建管處已於百貨外牆張貼不符合公共安全告示,將於本週內複查三家與公休業者,若仍有不合格,將依法連續處罰,必要時可斷水斷電。

高文婷說,大型消費場所是人潮眾多的地方,應有更高標準的自主安全管理,呼籲業者勿任意堆置雜物於安全梯間、防火鐵捲門下方、排煙室或走道,阻礙人員逃生避難而造成公共危險,建管處將不定期辦理「抽檢」驗收成效。

建管處正工程司陳建銘說,昨天檢查新光三越南西店三館防火鐵捲門、走廊、安全梯間,皆通過安全檢查;但抽查百貨三、四樓時,發現業者用「試衣間、遮陽板」阻擋消防進口,依照建築法規定,消防進口在外牆會貼上「倒三角標示」,供消防救災辨識、雲梯車進入使用,業者在內部不能堆放物品。

陳建銘說,建管處於去年十月份、週年慶期間抽查,南西店三館就曾因櫃位阻擋防火鐵捲門遭罰十二萬元,這次又再度被罰,消費者與民眾前往時可提高警覺。

建管處抽查新光三越南西三館三、四樓層時,發現業者用「試衣間、遮陽板」違法阻擋消防進口。(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