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菲」常會拖 廣大興案來台問案情

2014/11/02 08:00

菲國海巡隊員以火力強大的機槍掃射手無寸鐵的廣大興號。(資料照,記者李立法翻攝)

先拖10個月起訴8人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去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船員洪石成遭菲律賓海巡隊員開槍射殺案,菲國拖到今年3月才將8名涉案海巡隊員起訴,7個月又過去了,還未進入法院審理。菲國公訴檢察官最近悄悄來台向廣大興號船長洪育智詢問案情,菲律賓司法審案龜速,讓洪家人忍不住要問菲檢,究竟何時才能讓殺人凶手受到制裁。

菲律賓MCS-3001號巡邏艦指揮官ARNOLD DELA CRUZ Y ENRIQUEZ去年5月9日下令7名艦上隊員分持步槍及機槍,向廣大興號射擊百餘發子彈,造成洪石成死亡,引起全台憤慨,菲國不但拒絕交出凶手,還一度讓台灣赴菲的司法調查小組碰了一鼻子灰,直到台灣採取制裁,才迫使菲國同意合作調查。

再拖7個月悄然來訪

屏東地檢署去年8月偵結,以殺人罪將涉案8名菲國海巡隊員起訴,但菲國卻不見起訴罪犯動作,直到今年2月間,屏東地方法院以涉案被告傳喚不到,正式對8名菲籍海巡隊員發布通緝,菲律賓司法部才於今年3月將執法過當的海巡隊員依殺人罪起訴,整整拖了10個月才偵結。

10月22、23日兩天,包括廣大興案公訴檢察官在內的3名菲律賓司法部官員,悄悄來台拜會屏檢及洪石成家屬,並訪談案發當時船上的廣大興28號船長洪育智。由於菲國起訴凶嫌已超過7個月還未進入法院審理,引起家屬質疑,菲國官員僅表示,來台詢問相關證人,就是為了法院開庭預做準備。

洪大姊洪慈綪表示,菲國檢察官找她弟弟洪育智問話,除了解案情,還說明日後在法庭上可能遇到的狀況,洪家人隨時準備好前往菲國出庭,希望菲律賓政府別再拖了,儘快讓殺人凶手受到法律制裁,也請台灣司法及外交部門持續關注此案,別讓台灣漁民的鮮血白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