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議員質疑 衛福部對頂新仁慈

2014/10/22 06:00

〔記者吳為恭、謝文華/彰化報導〕衛福部日前發文給各縣市衛生局,要求注意行政罰法的問題,雖然公文沒有寫「頂新」,但頂新案正在風頭上,被認為隱含著儘量不要對頂新開出行政罰鍰的意思。

衛福部:與頂新案無關

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表示,大統長基遭彰化衛生局開罰十八點五億罰鍰後,業者循行政救濟管道,向衛福部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而此案也被移送,後因法院判了大統罰金,訴願委員會因此撤銷衛生局開出的十八點五億罰鍰處分。訴願委員會並在八、九月間行文食藥署,要求食藥署發函提醒各衛生局,若有業者違反食安法的刑法及行政罰時,請特別注意行政罰法第二十六條的適用問題,同仁於是在九月底、十月初時行文各衛生局,與頂新案無關,更不可能對那家廠商特別仁慈。

衛福部的公文寫道「…應注意行政罰法第二十六條規定之適用問題」,也就是提醒一罪不二罰,刑罰優於行政罰,各地衛生局若開了行政罰鍰,如果未來有了刑事判決,行政罰鍰將被撤銷。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黃秀芳表示,去年底大統長基混油案,衛福部估算不法利得,交由彰化縣衛生局開罰十八.五億元,展現出對抗黑心油的態度和決心。相較之下,這次換成頂新是主角,竟變得消極,給人對頂新太體貼的感受。

縣議員賴岸璋也說,最重要的是政府的態度,相隔一年,前後對照,好像對頂新有了「仁慈之心」,也不管全民滅頂聲浪之高張,如果要按照比例原則,頂新一定要開罰比十八.五億元還高的罰鍰才對。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有了大統的案例,如果再開高額的罰鍰,也會引起議論,如果被撤銷了,更會引起軒然大波,所以衛福部的提醒也不無道理。

葉彥伯強調,要解決行政罰鍰被撤銷的問題,還是要從修法著手,只要立法院能修成一罪可二罰,衛生局一定會根據不法利得去開罰黑心廠商。

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和頂新製油,日前各被高雄市及屏東縣衛生局開罰五千萬元,未來只要有刑事判決,預計將被撤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