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無牌車占公共空間 市府將掃蕩

2014/09/23 08:00

雲林監理站前的路邊,也停有沒牌轎車。(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公共停車空間,成了中古車業者的私房停車場與避稅管道?縣內多處公共停車空間或道路旁停了許多無牌車輛,由於多屬中古車業者待售車輛,環保局將成立跨局處小組,一起解決公共空間遭占用情況。

有讀者向本報爆料指出,斗六家樂福旁明德高架橋下公共停車空間及雲林監理站聯外道路兩旁,停放大量的無牌中古轎車,長期占用一般用路人的停車空間。

疑中古車業者 避稅兼賣車

記者實地觀察發現,縣內多處道路與公共空間,其實都有類似情況。而這些無牌車輛外表都還算乾淨,並非一般報廢車輛,其中甚至有賓士五百等高級轎車,應是二手車行待售的中古車。

由於部分高級車一年稅金五、六萬,讀者質疑,中古車業者繳回車牌避稅,又占用公共空間賣車,這些公共空間應作為民眾洽公或臨時停車使用,而非中古車業者的私人展示間,而大量無牌車停放在公共空間,不僅有礙市容觀瞻,甚至讓人懷疑,裡頭是否有贓車。

環保局指出,過去中古車行如將車輛停放路旁,並有販售行為,環保局會會同警方依照車牌找到車主,再柔性勸離,但現在這些車輛都沒有掛牌,很難立即找到車主,又未達到報廢車輛標準,處理較為棘手。

環局將成立跨局處小組稽查

環保局科長葉增智指出,也有接獲此類檢舉,依占用道路廢棄車輛認定基準及查報處理辦法,這些車輛須經所有人或代理人以書面放棄,或車體髒污、鏽蝕、破損,外觀明顯失去效用,或事故車、解體車,才能公告認定為廢棄車輛,但目前發現的這些無牌車,明顯未達此標準。

此外,並非所有公共空間都是縣府主管,公共廢棄物需先由道路或公共空間主管機關公告,一週後才能由環保局吊離,也增添環保局處理難度。

不過,無牌車長期占用公共空間確實帶來不少民怨,環保局將邀集警方、各地公所與清潔隊等單位,組成跨局處聯合稽查小組,一定要儘速破解業者這些投機行為,把公共空間還給民眾。

家樂福旁明德高架橋下,停了不少沒掛車牌的中古車。(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