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北市東北角人口突增 檢方查「幽靈人口」

2014/09/18 08:00

〔記者林欣漢、吳政峰/新北報導〕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還有七十餘天,東北角幽靈人口卻已蠢蠢欲動!

瑞芳部分村里選情激烈,其中龍山、龍川、光復、碩仁四里有三人登記參選,另有十個里是兩人競爭;貢寮、平溪傳聞沸沸揚揚,指出為數不少的幽靈人口大舉遷入,支持特定參選人。對此,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說,檢方正分案偵辦中。

人口最少碩仁里 多出44人

據新北市民政局網站資料顯示,東北角人口最少的碩仁里,今年一月僅一百四十二人,到了八月為一百八十六人、暴增四十四人,戶數也多出十一戶;而近年人口逐漸減少的「貓村」所在地光復里,今年一月有三百四十六人,八月三百六十人,逆勢增長十四人。

貓村人口漸少 逆勢增14人

位於九份、有兩人參選的頌德里,今年一至八月也增加廿六人;反觀其他里,大多是微幅的個位數增減。

地方人士指出,某些村里因人口數少,關鍵時刻,十幾張選票就足以左右勝負、影響選情;民國九十一年,碩仁里就曾爆發幽靈人口妨害投票案。地方盛傳「寧破產也要當選」的說法,「少子化社會,突然生出這麼多人,嚇死人了!」

瑞芳戶政事務所主任劉博文說,七月廿九日前遷入才有投票權,選舉前夕都會將幽靈人口列為查緝重點,針對包括一戶寄居五人以上、一地址有超過三戶籍等異常現象列冊,函請檢警偵辦。

異常遷徙者 檢方已偵辦中

周啟勇也說,檢方已針對戶政事務所提供的異常遷徙資料,分案偵辦中;目前瑞芳、平溪、貢寮各一案,因偵查不公開,有多少人牽涉其中,不方便說。

劉博文也指出,若被戶政及警方發現無居住事實,通知又不遷出,可依違反戶籍法第七十六條,開罰三千元至九千元;若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而遷移戶籍,還去投票,違反刑法第一百四十六條第二項妨害投票罪,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