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宜蘭》鐵路高架化 擬增2站剷23平交道

2014/09/17 06:00

宜蘭縣目前有少數鐵路路段鐵路高架化已完成,縣府積極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爭取中央幫助,完成全線鐵路高架化。(記者王揚宇攝)

最快年底 送交通部爭取經費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蘭陽平原被鐵路貫穿,許多地區遭撕裂,城市被鐵路切割為東、西兩側,發展不均,平交道更是交通瓶頸與事故易發地點;宜蘭縣政府推動鐵路高架化,希望解決鐵路造成的城鄉失衡等問題,預定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計畫,送交通部爭取經費開發。

昨天的縣務會議上,縣府建設處長王蘭生進行「宜蘭鐵路立體化建設及週邊土地開發可行性研究計畫」專案報告;這項研究案目前完成期中報告,鐵路高架完成後,可弭平市區鐵路阻隔,縫合前後站都市發展,促進都市更新,並消除縣內廿三處平交道,民眾苦等火車通過的景象可不復見。

建設處指出,研究案討論的鐵路高架化路段,從頭城鎮台二庚線與港口路交界處至宜蘭站、二結站至冬山河橋,全長約廿三公里,並規劃礁溪、羅東火車站東移或僅礁溪火車站東移兩個方案,頂埔站則配合大洋都市計畫南移。

縣政中心 增站拚鐵路捷運化

此外,二結、中里車站合併為新二結車站,不僅靠近中興文創園區,更計畫做為鐵路工電維修基地,而縣政中心為宜蘭縣核心地區,也希望在此增設車站,讓宜蘭鐵路運輸朝捷運化發展前進。

「等有夠久的!」宜蘭市林姓民眾說,鐵路不高架化或地下化,平交道造成通行阻礙,是很大的困擾,也阻礙城市發展,「鐵路腳」是鐵路以東,發展比較緩慢,「鐵路頂」指鐵路以西,市政文教中心與商圈聚集,鐵路把宜蘭分成兩半,無法均衡發展,盼望縣府與中央都能支持,早日完成鐵路高架。

縣長林聰賢說,鐵路高架議題倡議多年,希望趕緊完成研究案爭取中央支持,不僅提升鐵路運輸效益,屆時礁溪、宜蘭、羅東等站也可與國道、市區客運轉運站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