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防豆腐渣工程 台南水利局:有交叉查核

2014/09/02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水利署六河局發包執行的港尾溝溪分洪道工程,啟用不到三週就崩毀,多位議員昨要求市府應避免重蹈該豆腐渣工程覆轍;水利局長李孟諺則表示,該局有建立交叉查核機制,確保施工品質並防患未然。

台南市議會昨天進行工務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由工務局及水利局進行業務報告,市議員唐碧娥擔任主席,包括市議員杜素吟、蔡育輝、李文正、盧崑福等多人均針對治水等問題提出質詢。蔡育輝提醒水利局,執行相關治水工程應避免出現港尾溝溪工程翻版。

李孟諺表示,一般工程都會有規劃顧問公司,估驗計價時有些縣市政府承辦人不到場,但完全交由顧問公司查核讓人無法放心,因此該局自合併後的第二年即建立交叉查核機制,在估驗計價時都會由不同的承辦人到現場比對查核,有時也會請不同科的承辦人參與;此外水利局也有工程督導小組,市府則有施工查核,定期抽查品質進度。

另外,在規劃設計時相關的審查會,水利局內會由有經驗的工程師參與,一千萬以上的工程會請外聘委員參與,同時也會請在地NGO團體協助,大家集思廣益,包括生態、工程安全性等各面向,提醒避免發生類似港尾溝溪工程的問題,藉此防患未然。

另外,對三爺溪流域這次八一二淹水,李孟諺表示遺憾、可惜。他說,二年前的五二○淹水,三爺溪流域淹水面積共一千五百七十六公頃,這次八一二則只有三百一十六公頃淹水,已大幅減少。淹水區域包括崑山科大、仁德工業區及仁德區公所一帶,主要是因為有三處抽水站尚未完成,預計今年十一月底前即可完工,能有效改善淹水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