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港尾溝溪分洪道 初步排除偷工減料

2014/08/29 06:00

中洲排水匯入分洪道後,大水未流經主河道,而從旁邊側孔宣洩,是分洪道崩塌原因。(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斥資約十五億元打造的港尾溝溪分洪道,啟用才三週就崩塌,被譏是史上最貴的「豆腐渣」工程,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受託鑑定,災害原因調查昨天完成,與中洲排水匯流的防護設計不夠周延有關,初步排除偷工減料,書面報告會趕在月底前提交第六河川局。

台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鄭明昌表示,鑑定工作從八月十二日下午接獲六河局通報,協助勘查分洪道下游與二仁溪匯流口的傾斜處開始,隔天台鐵沙崙支線橋下附近的明渠段嚴重崩塌,公會再接續調查,現場的採證分析已完成。

鑑定指中洲排水匯流防護設計不周延

鄭明昌說,參與鑑定的公會技師有八位,各自提出專業意見,對於第六工區崩塌最嚴重的明渠段,認定與中洲排水的匯入有關;豪雨時,大水並未從箱涵主河道流出,卻是從上方側孔宣洩,沖破兩層版樁之間的戧台,底床土石遭刮蝕、掏空,基礎不穩導致傾倒。

鄭明昌指出,八月十二日傍晚的勘查就看見箱涵出口處左岸戧台有破裂,隔天施工廠商進場搶險,版樁已經嚴重崩塌,進一步檢視,原隙縫被沖出長、寬各五米的破洞,大雨沖刷下底床土石急速流失。

當時技師公會深入檢查,發現中洲排水匯入分洪道箱涵口,枯枝、垃圾等雜物嚴重阻塞,是大水無法流經主河道,改從側孔宣洩的主因。

鄭明昌認為,若主河道暢通,水位應已漫過戧台,流速較緩,比起從側孔灌入,沖刷力道會小很多,設置攔污柵是改善方法之一。

鄭明昌提到,被沖垮的版樁結構沒有損壞,初步並未發現硬體偷工減料的證據。至於在河道水位來到一定高度前無法阻絕側孔宣洩,顯示當初設計不夠周延。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強調,今年汛期結束時會彙整專業意見復建,目前已獲水利署支援,將在分洪道加裝監測儀器,水位、流速以及相關影像立刻傳輸,即時監控,並成立巡守隊,一旦有豪雨馬上出動,全線查察即時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