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免費肝病檢驗 龍井、大肚人別錯過

2014/08/28 08:00

衛生局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呼籲民眾預防肝炎就是要抽血檢驗,千萬不要輕忽。(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肝發炎並未有跡象,只能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發現,而偏遠地區很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是肝病患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首次到台中市,要為二千位龍井及大肚的民眾免費做肝炎及肝癌的檢驗,副市長徐中雄感謝基金會的愛心,呼籲附近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檢驗。

衛生局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天在市政大樓舉行「免費肝癌及肝炎大檢驗」記者會,由副市長徐中雄、衛生局長黃美娜、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及藝人張瓊姿,共同宣示打擊肝病,呼籲民眾踴躍檢驗,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根據調查,有八成多的民眾知道「熬夜」會造成肝病發生,而罹患B肝、C肝民眾,卻有三成覺得身體沒異狀,沒立即前往就醫,造成病情惡化快速。

感染B型肝炎後,有十五%至廿%的人會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感染後,更有七%至九十%的人會成為慢性C型病毒肝炎患者,因為不知道、輕忽,進而上演「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許金川表示,體格好、體力強,並不代表沒有肝病,只能代表心血管功能好,而肝病有病症時,已是病情惡化,台灣每年有一萬三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唯有檢驗才能驗出是否有肝炎。

許金川表示,罹患B型肝炎有千分之三會轉為肝炎,是一般成人罹患的一百倍,民國七十三年出生的小孩,因為都有打B型肝炎疫苗,因此已降低罹患肝炎的比例,但一百位的年輕人中還是有一位會罹患肝炎,建議如果母親是嚴重的B型肝炎患者,打了疫苗的小朋友,十年後最好再補打一劑。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八月卅日上午到龍井區公所為居民檢驗肝炎及肝癌,名額有二千個,歡迎民眾前往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