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雙重檢測防漏 嘉惠:日巡2趟

2014/08/02 08:00

嘉惠電廠以「陰極防蝕檢測」及「音波測漏」系統監測管線。(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高雄市氣爆案釀成嚴重傷亡,嘉義縣民雄鄉嘉惠電廠以天然氣為燃料發電,輸送管線經過鄉內許多村落,居民擔憂發生類似意外。嘉惠電廠管理部襄理紀正釘表示,電廠以「音波測漏系統」、「陰極防蝕檢測系統」監測防漏,沿線也設置標示,每天派兩人巡視兩趟,確保安全。

嘉惠電廠九十二年商轉至今超過十年,紀正釘說,電廠與中油民雄配氣站沿鴨母坔排水,埋設十二‧八公里天然氣管線,管線直徑六十公分,厚度一公分,以特殊材質建造,可延展二十%,抗規模七的強震,表皮包膜有防鏽裝置,並有兩大監測防漏系統。

紀正釘解釋,天然氣若外洩,因壓力會有噴氣聲,音波測漏系統可立即檢測,陰極防蝕檢測系統可檢測管線電位變化,微小差異也能發現;他說,電廠運轉以來,僅發生一次小塊管線包膜剝落,監控系統檢測到後,迅即施工更換。

紀正釘也說,嘉惠電廠使用的高純度天然氣是甲烷,和高市氣爆案疑似引燃的氣體丙烯不同,甲烷比空氣輕,若外洩就往天空散去,丙烯比空氣重,會沈積在下方。

北斗村長謝志宏說,看到高市驚天氣爆新聞,「整個人頭昏」,因村境有嘉惠電廠天然氣管線、中油民雄油庫油管等經過,村民也頗為緊張,主管機關應立即勘查;姜姓村民表示,希望廠方能安排讓地方人士瞭解管線配置及安全措施,或定期提供檢測資料讓村民安心。

紀正釘說,管線施工時,沿線村民都瞭解,並設置標示告知,民眾常在颱風後,看到鴨母坔排水下方有裂縫,就一直打電話來通知,管線附近看到有工程,也會打電話詢問,緊急通報專線05-272228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