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糯米橋黃金比例 員林農工解碼

2014/07/30 08:00

〔記者顏宏駿/員林報導〕全台有多座「糯米橋」,為何加入糯米,橋樑可以屹立不搖?彰化縣員林鎮員林農工建築科以全台六座糯米橋作為研究樣本,以九個月的時間找出糯米橋接合混凝土的「黃金比例」,日前參加全國中等學校科學展覽,因第一名從缺,他們獲得土木組第二名的最佳成績殊榮。

員農建築科主任曾銘文與老師詹雅晶,從去年中旬開始,率領三名學生許淳媛、張佑瑄、洪麒政,針對國內糯米橋的成份和其應力結構展開長達九個月的研究。

研究小組在南投縣國姓鄉、嘉義縣竹崎鄉、雲林縣古坑鄉、苗栗縣公館鄉和獅潭鄉共找到六座糯米橋,他們詢問當地耆老,了解當時興建時所使用的材料,再從已剝落的橋樑建材中取樣,作「灰份分析」以了解其中的有機物及無機礦物。

研究小組從分析中得知,糯米漿、紅糖、石灰、黏土是構成糯米橋石材接合土的最重要成分,其中糯米漿和紅糖僅占百分之七,石灰占百分之十三,黏土則有百分之八十,成份調合的順序更影響結構的強度。

曾銘文說,他們發現在糯米漿中加入紅糖,此為有機物,另外再把石灰和黏土無機礦物和在一起,三天後把鋼模脫掉,再風化至少二十八天,可獲得最好的結構強度。

曾銘文強調,糯米漿調合的混凝土塊,其結構強度僅及現代水泥混凝土塊的七分之一,早年農村社會,建築資材不足,才用此建材蓋橋,它之所以經得起時間考驗,主要還賴橋樑的「拱形」設計。

他說,這份研究最大的價值是解開糯米橋的成份之謎,提供橋樑修復的參考,未來,若能加入「防水性」研究,則國內糯米橋就能原汁原味,恆久保留其原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