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修老屋變閱覽室 崙南村照顧學童

2014/07/25 08:00

四湖鄉昔日的理髮店、美容院荒廢多時,外觀髒亂,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將與志工整修,打造成崙南村亮點。(記者陳燦坤攝)

省錢沒電 屋頂採塑膠板採光

〔記者陳燦坤/四湖報導〕四湖鄉崙南村資源缺乏,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準備將荒廢平房整修成閱覽室,讓村裡孩子能夠舒適看書,在經費有限、無法提供充足電燈照明下,還將屋頂改採透明塑膠板覆蓋,以增加採光。

崙南村有兩間老平房,過去是理髮店、美容院,在村子人口外流嚴重下,兩家店因客源逐漸減少而歇業,迄今逾三十年。如今,老房子雜草叢生,成了社區髒亂角落,沙崙湖文史關懷協會與屋主合作,將打造閱覽室及蚵產業教室。

雖然協會透過社區營造計劃,獲縣府文化處補助七萬元,但理髮店相當老舊,需全面整修,協會理事長吳雙喜表示,這筆錢購買物料後所剩無幾,考量閱覽室長久營運,協會乾脆不申請恢復供電,將屋頂石棉瓦拆除,改覆蓋透明塑膠板,以增加室內亮度。

吳雙喜說,地方工作機會少,大部分村民靠綁蚵串或挖鮮蚵賺微薄收入養家,無力幫孩子添購課外書籍,村子也沒有書局,學童想看書需到八公里外的四湖鄉立圖書館借閱,相當不便,當協會發起成立閱覽室,即獲得熱心民眾響應,三崙國小也同意贈送一批圖書。

另闢產業教室 介紹鮮蚵成長

因養蚵是崙南村主要產業,協會將緊鄰理髮店的美容院規劃為蚵產業教室,清楚介紹鮮蚵生長、採收過程,告訴大家一盤好吃的蚵仔煎,背後是許多人辛苦付出換來,享受美食之餘,應懂得感恩、惜福。

閱覽室與產業教室昨天開始改裝,屋主兒子吳謹復、吳裕斌感動的說,老宅留下他們童年回憶,因家人長期旅外,無法維修日益破舊,看在眼裡相當不捨,現可以發揮功能,造福學童,家人很樂意出借。

因為閱覽室沒有供電,屋頂將搭設透明塑膠板,增加室內採光。(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