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際生物奧林匹亞 一中許力天奪金

2014/07/22 08:00

台中一中高二生許力天(左)和陳博彰分別獲國際生物奧林匹亞金牌和國際資訊奧林匹亞銀牌。(記者蔡淑媛攝)

陳博彰 摘資訊銀牌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中高二生許力天、陳博彰分別獲得國際生物奧林匹亞金牌和國際資訊奧林匹亞銀牌,尤其許力天更奪得世界排名第二的殊榮,他是智商一五二的資優生,強調自己天分只有一點點,仍然要很努力才行。

為了奧林匹亞生物競賽,許力天至少準備二年,即使智商高超,學習上也多有挫折,學習專有名詞和做實驗時常常失敗,要請教學長和老師,他謙虛地說,「能奪得金牌超出預期!」

許力天五歲會讀報紙、算術、說英文,學齡前就讀會六年級的課業,念小學不適應,小一唸三個月就申請在家自學。除了在家大量廣泛閱讀,文史數理生化等科目全都涉獵,愛到科博館、圖書館和郊外,都是他的教室,尤其對生物特別有興趣,爸爸就帶他到野外賞鳥、研究。

許力天國中時回規正常教育,學習同儕相處,他說國中課本「很繽紛」,充滿知識也增加他的視野,他強調要了解自己興趣,不要用分數決定未來,他未來想研究生命科學或是當醫師,仍在摸索中。

許力天的媽媽陪伴兒子自學,她說許力天出生時難產,差兩分鐘可能變腦性麻痺,後來罹患腸病毒、呼吸道感染,三度進出加護病房,她認為孩子能活出自己的價值才重要,要能快樂、主動學習,強調孩子的教育不能全推給學校,父母才是孩子的貴人,有能力的話要因材施教,也建議學校能在小五、小六多增加體育、音樂等選修課程。

陳博彰的父親是電腦工程師,在他小四時教他簡單的電腦程式,開啟對資訊的興趣,他覺得能利用程式解決問題,很有成就感,他愛打橋牌和電動,還會設計外掛程式加速過關,明年他要再接再厲,贏取金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