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搶救招潮蟹棲地 拔「互米花草」

2014/05/26 06:00

新北市農業局發現淡水河岸遭互花米草大舉入侵,嚴重影響招潮蟹、彈塗魚及紅樹林的生存環境,五月展開全面清除。(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互米花草」外型類似蘆葦,卻是一種強勢的外來植物,大量入侵可能造成濕地「陸地化」;農業局近年在淡水河岸發現大量「互米花草」蹤跡,嚴重威脅招潮蟹、彈塗魚,以及紅樹林的生存環境,讓濕地生態陷入危機。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今年監測到「互米花草」大量入侵後,隨即展開清除行動,五月初大舉動員,將入侵濕地的「互米花草」全面清除,避免影響物種棲地。

林務科長黃嘉文說,「互米花草」原產於美洲大西洋岸,具有高度耐鹽性、耐淹性,但地下根莖會破壞濕地生物生存環境,排擠其他物種。由於「互米花草」生長環境泥濘,機具難以進入剷除,必須動用人工拔除。

黃嘉文指出,「互米花草」雖然外型與蘆葦很像,但兩者花期不同,且「互米花草」花型較為細長,蘆葦花型則向外展開,一般民眾可從外觀分辨,若發現「互米花草」入侵濕地,可立即通報市府派員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