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想像台北》陳昇 台灣不只有拚經濟

2014/05/11 06:00

台北人需要什麼?陳昇說,能否讓我們過得不緊張?(陳昇提供)

前言

台灣,似乎正進入一個烽火年代,人民自主意識抬頭,道德、正義、權力面臨崩解,面對「崩世代」的來臨,面對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面對社會、城市、國家的改變,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思維,對這個城市,做更多的想像,《想像台北》系列將邀請各領域人才,從一個城市治理的非專業觀點,說出自己對這個城市與城市領導人的想像。

◎記者陳曉宜/專訪

記者問:「你覺得台北人需要什麼?」陳昇以他一貫慵懶的眼神對你說:「能否讓我們日子過得不緊張。」一句不太有建設性的話,卻似乎道出這些日子以來,台北人活在這個城市的心情,從三一八學運反黑箱服貿、四二二反核四延燒,這個城市充滿無數的壓力,執政者對反抗者的不妥協,反抗者的步步進逼,從總統到市長,真的無人能讓我們不緊張。

反服貿 顧生活品質

陳昇說,「我真的覺得,我們不要賺這麼多的錢。」他說,台灣過去最有錢的時代,可能是不正常的時代,現在也許是正常的,台灣已經比世界上一半的人過得好,「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有人說不簽服貿會被邊緣化。我想問的是,難道我們還不夠邊緣化嗎?服貿讓我們把自己的角色看清楚,我雖然沒站出來特別發聲,但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我反服貿。」

「我有很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的時候,我再跟你談統一。」陳昇不改幽默地說,卻一語道破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在哪裡,原來這不是個經濟成長率的問題,當多數政治人物都將拚經濟做為最主要的政見時,陳昇說:「我最不喜歡的三個字就是拚經濟,應該是要拚活著,用現有的姿態去製造台灣人最愛過的生活,這個辦法,不是只有拚經濟而已。」

不缺錢 把中國封殺

多年來,陳昇未曾站上中國舞台演唱,他連續二十年在台灣辦跨年演唱會,創台灣歌手紀錄,就連台北市長郝龍斌去年都自掏腰包買票進場,他在台上照開郝市長玩笑,還把向來嚴肅的郝龍斌灌醉跌上舞台。陳昇說,「我把中國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

他說,台灣太多歌手被要求寫道歉書,只為了到大陸發展,「這樣我還能呼吸嗎?我幹嘛要看你臉色!」但他與中國異議藝術創作者艾未未、左小祖咒、周雲蓬一起合唱《我要上春晚》,做出最大的嘲諷,這一次不僅讓他與「中國市場」越來越遠,更讓滾石拒發這張唱片,所以他自掏腰包,就是要不卑不亢,所以他唱著「我只想要回老家,去看我的爹娘,你的Virgin Island在哪裡。閃亮的天空,為什麼藍得叫人心疼…我已不想回老家,只想依偎在他身邊,and This is my Paradise。」

我可以 再貧窮一點

陳昇說:「多賺十元不會比較富有,少賺十元也不會比較貧窮,而我認為我還可以再貧窮一點。」是啊!當人們不斷想著如何賺更多錢時,從來沒有人想著如何讓自己貧窮,但陳昇是,所以他釋出公司基金,帶同事去旅遊,他經常性地捐錢給台東基督教醫院,採訪當下他又捐了十萬。「人生不是只有拚經濟和賺錢而已」。

陳昇要說的是,做為城市領導人,除了拚經濟,你是不是有能力與胸懷,讓人們思考並力行著,如何讓自己更貧窮,讓別人更富有。

《陳昇小檔案》

出生:一九五八年十月二十九日出生在彰化

音樂創作:二十七張專輯

演唱會:演出數千場,連續二十年辦跨年演唱會出版作品:九本

(陳曉宜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