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連日大雨 百年淨業院牆塌

2014/02/21 06:00

創建超過110年的「淨業院」,日前連續大雨後廊道牆壁突然崩塌一大塊。(記者陳維仁攝)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創建一百一十二年的新竹市早年知名道場「淨業院」,建物年久失修,樑柱嚴重腐朽變形,近日連續下雨,廊道建物牆壁甚至出現小面積坍塌,景象讓人怵目驚心。市長許明財昨天傍晚率文化官員前往實勘,研商協助修復解決之道。

許明財由淨業院共同持有人之一的新竹都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等人陪同,前往淨業院了解現況。對淨業院目前略呈無人維護的情形,許明財表示感到憂心,由於市文化局還未獲取管理人代表的同意授權,許明財指示文化局積極協調,並以協助持有人完成搶修為短程目標,爭取文資審查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物則列為長程目標。

淨業院位於新竹市境福街,一九○二年由新竹富豪鄭如蘭之妻陳氏潤所設立,原為齋堂,後來才改為禪宗派別,與中國菩陀山三大寺之一的法雨寺有傳承關係。淨業院為傳統四合院的木構瓦房,主體建築為前殿、大殿及左右的護龍廂房所圍成的四合院體,大殿供奉著西方三聖、送子觀音、地藏菩薩等,均為早年從中國運來。

屬私人產業的淨業院,目前由一旁的「永修精舍」協助管理,永修精舍住持寬謙法師即藝術大師楊英風的女兒,故而淨業院廣場放置有楊英風大師的作品。

年代久遠的淨業院,外觀看似沒有大礙,其實內部樑柱腐蝕嚴重,龜裂變形到處都是,記者察看時裡面師父不斷說「很危險」,很多廂房都有崩塌之虞,尤其廊道牆壁經連續十幾天下雨,日前突然崩塌一大塊,幸無人員受傷。

創建超過110年的「淨業院」,日前連續大雨後廊道牆壁突然崩塌一大塊。(記者陳維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