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爬梯機輔助 老人上下樓不費力

2014/02/05 08:00

志工張龍昌使用爬梯機載老太太下樓。(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如果沒有他們,真不知道要怎麼去醫院!」右腳截肢的韓老太太住在公寓四樓,住宅沒有電梯,到醫院看診都靠社區關懷據點的志工張龍昌,使用社區裡獨有的電動爬梯機,載她上下樓梯,才能順利就醫。社區老人、行動不便的民眾,有了這部電動爬梯機,就可以安心上下樓。

基隆中山區和慶里大慶大城社區,有三千一百多戶,都是五樓公寓住宅,沒有電梯,社區有四百多名老人,白天年輕人都上班,家中只剩下老人家,遇有行動不便或生病的民眾要就醫,緊急的就請消防隊協助救護,不然就是社區志工幫忙背或扛下樓,要勞師動眾,忙得氣喘噓噓。

里長葉錦地說,社區蔡姓市民因妻子長期臥床,就醫時必須背上背下,在親友處發現電動階梯升降車(爬梯機),可以載人上下樓梯。

蔡姓市民也買了部二手爬梯機,平時載太太外出或就醫,很方便,他也愛屋及烏,免費提供給社區使用,可以幫助行動不方便的老人上下樓梯。

社區聯合會總幹事張龍昌也是社區關懷據點志工,他學習熟稔爬梯機操作方式,社區的老人家或行動不方便的民眾要出門,事先打電話給張龍昌,他就會帶著爬梯機來接人。

住在四樓的韓老太太因病截肢,每兩週要回診就醫,先生也生病,沒法帶她上下樓。張龍昌熟門熟路地將韓老太太抱上爬梯機,再固定好,就可以優雅地出門,五分鐘左右,就安全到一樓了。

葉錦地說,老人家住在高樓層,經常為了爬樓梯不方便,很少出門,如果行動不便,連就醫都很困難,社區每個月約有五、六名行動不便老人家,靠這部爬梯機,才能安心出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