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黃向羣、藍世聰議員失利 家族政治暫歇

2010/12/08 06:00

記者黃忠榮/特稿

已故的「信介仙」黃信介在民進黨內輩份隆崇,其弟黃天福及弟媳藍美津都曾是立委,家族政治實力雄厚,但黃天福的兒子黃向羣、藍美津的弟弟藍世聰都在這次議員選舉中失利,也讓外界好奇黃信介家族的政治路何去何從。

黃信介曾任民進黨兩屆黨主席,早在黨外時代就投身民主運動,一九六一年黃信介參選台北市議員以最高票當選,從此步入政壇。

一九七九年八月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自任發行人,許信良為社長,當年十二月十日發生震驚中外的美麗島事件,黃信介及多位黨外人士遭到逮捕,黃信介遭軍法依叛亂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

一九八七年五月,黃信介坐牢七年後,在蔣經國的主導下被假釋,當時民進黨已成立一年,黃加入民進黨後,「美麗島系」漸成為黨內深具影響力的派系,美麗島系並主張議會路線。

除了黃信介本人在民進黨內的「大老」地位外,黃天福、藍美津都曾任立委,藍世聰是上一屆台北市議員,黃向羣為這一屆市議員,家族在政治版圖的勢力令人不敢輕忽。

但藍世聰四年前競選市議員連任,卻在黨內初選出局,當時令外界難以置信;二○○八年藍美津卸下立委職務,黃向羣成了家族碩果僅存、還在民代職位者,這次議員選舉,藍世聰捲土重來,黃向羣尋求連任,被視為家族政治版圖能否延續的重要指標。

選舉結果,藍世聰距離「吊車尾」當選者有近四千票差距,黃向羣有三千多票差距,黃信介政治家族是否就此走入歷史,端看四年後能否再站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