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捷運車廂搖晃劇烈 原來底座裂

2010/06/30 06:00

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左)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台北捷運部份直抗搖桿固定座斷裂,有危害乘客生命安全之虞,右為台北捷運公司車輛處處長許英井。(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黃忠榮、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板南線1142號列車6月21日被旅客投訴「車廂搖晃劇烈、車內噪音過大」,當晚就拖進廠,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昨天指責可能翻車的危險車廂竟能上路,根本不顧乘客安全。北捷總經理蔡輝昇坦言,使用西門子電聯車10年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但並非車體結構安全必要設施,行車安全無虞。

北捷:只影響舒適性

蔡輝昇表示,板南線電聯車是德國西門子公司製造的高運量列車,檢測結果是車廂底24座「直抗搖桿固定座」中的1座龜裂造成,列車晃動影響搭乘舒適度,「這個現象前所未見」,西門子建議,直抗搖桿若單側有不逾5公分的單一裂紋,仍可繼續行駛,兩側皆有裂紋,或單邊2條裂紋以上時,列車應停駛進廠檢修。

蔡輝昇強調,會全面清查板南線36列電聯車,每列6個車廂,分2個單元,每車廂底有4座直抗搖桿,已調回29列檢測,發現11座有裂紋,分布在5列共10個單元裡,其中3單元的裂紋超過5公分,另7列近日進廠檢測。

洪健益痛批,北捷發現7列車廂出現同樣裂痕,但以會影響旅客載運為由,居然讓有裂痕的列車繼續行駛,得知內情的相關人員感到恐慌,才向外爆料。

議員:捷運恐翻車

洪健益說,這些車廂使用年限為20年,但啟用才10年就發生如此嚴重的情況,質疑連發生原因都不確定,怎知補強能對症下藥?如果這一次沒有旅客投訴,這些隨時可能翻車的危險車廂還在軌道上跑,捷運公司維修品質令人不敢恭維。

蔡輝昇說,直抗搖桿不是車體結構安全必要設施,只是平穩感略減低,西門子已通知可加裝應力板來解決,每天可改善1列,昨起調撥淡水新店線3列日本川崎製造的電聯車支援板南線,整體營運正常。

捷運車廂直抗搖桿固定座出現裂縫。(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