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采田福地七姓公 27日轉堂合火

2009/09/25 06:00

竹塹社七姓公祭祀公業理事長廖英授,發起27日轉堂合火行動,盼透過返鄉祭祖凝聚向心力。(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定古蹟「采田福地」,是全台僅存的平埔族宗祠和土地公廟。竹塹社七姓公祭祀公業理事長廖英授,擔心族人分香各地漸漸「消失」,發起27日轉堂合火行動,盼透過返鄉祭祖凝聚向心力。

位在竹北市新國里的「采田福地」,為道卡斯族竹塹社祭祖廳堂,也是全台唯一見證清帝「賜姓」平埔族的遺址。

廖英授表示,據文獻記載,竹塹社因協助清廷平亂有功,清乾隆23年,獲乾隆皇帝賜7個漢姓,分別是錢、衛、廖、三、潘、黎、金,後再賜「義勇可嘉」匾額,後來新竹赤土崎、二重甫匪徒作亂,七姓族人前往征伐,金、黎兩姓在戰役中取義成仁。後來在「采田福地」祭祀公業登記時,就少了金、黎兩姓。

「采田福地」主祀土地公,右側供奉七姓公的牌位,每年農曆7月17日,散佈各地的後裔會返鄉參加祭祖。廖英授初估,全台七姓後裔可能只有2、3000人,但大部分都已失去聯繫。

平埔族宗祠 七姓後裔失聯多

「人不能忘本!」廖英授等人決定發起轉堂合火行動,號召分香各地的族人回到祖宗祠,認祖歸宗、共同祭祀。27日上午6點到12點,他呼籲七姓後裔踴躍返鄉,讓竹塹社香火一脈相傳。廖英授電話:0932-595673。

「采田福地」主祀土地公,供奉七姓公的牌位,每年農曆7月17日,散佈各地的後裔會返鄉參加祭祖。(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