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中壓力大 陽光少年一度拒學

2009/09/24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媽媽,我不想上學」,「小明」升上國中無法適應課業競爭,每天早上死命抓著樓梯扶手拒不出門,父親強抱上車到學校,又抓著椅背不放,經太保國中長達半年的多面向輔導,「小明」快樂走出拒學陰霾。

個性活潑好動的「小明」(化名),國一開學後,就覺得升學壓力大,產生抗拒上學心理;一開始,「小明」哭訴不想上學,只要爸爸講話大聲一點,還會哭著去上課,但最後罵也罵了、打也打了,「小明」就是不動如山,每天光是叫起床、穿衣服、吃飯、出門、上下車到進教室都像拔河般,搞得父母筋疲力竭,「小明」則是以淚洗面。

醫生診斷「小明」罹患拒學症,其父母慌了手腳,太保國中輔導室主任歐香吟與輔導老師古瑞美則安慰說「只要對症下藥,多花一點時間應該可以克服」,就這樣學校、家庭攜手展開搶救「小明」大戰。

師長及時輔導 走出陰霾

校方先以專案方式幫「小明」轉班,新班級學生數較少,競爭相對較輕,班上又有幾個「小明」國小同學,適應較快,同時安排班上幾位熱心同學時時給予關懷,減輕其壓力,而且只要抗拒上課,就可以把輔導室當「避風港」。

參與籃球比賽 找回自信

接著因「小明」喜歡籃球運動,學校特別規劃班際籃球比賽,讓「小明」參加班隊,「小明」慢慢找回責任感與自信,待在教室的時間逐漸比在輔導室還久。

雖然「小明」拒學狀況改善,讓父母、師長鬆口氣,但段考前仍會出現躁動不安現象,經同學、導師、輔導老師與家長多方鼓勵,國一下學期,「小明」終於恢復陽光少年模樣,每天綻開笑容上學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