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成大研發電力推動系統 希望上太空

2018/12/28 06:00

成大航太系助理教授李約亨(前排左一)研究團隊ZAPLAB與方喬丹(前排右二)ODYSSEUS Space公司成員的合照。 (李約亨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成功大學航太系助理教授李約亨團隊,與博士班法國學生方喬丹在台灣設立的太空新創公司合作,研發小型衛星電力推動系統,希望能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本土電子推進系統。而方喬丹的公司參加歐洲太空總署(ESA)太空探索大師商業提案計畫,也獲得五十萬歐元的國際大獎。

已在真空艙模擬

李約亨及團隊成員李後毅表示,電力推動系統較一般的石油推動系統省燃料、較穩定,也可以提供較長時間的動力,而目前一個小的電力推動系統價格約一百萬元台幣,成大團隊研發的系統,希望可以達到只要三分之一價格的目標,目前已在真空艙模擬,若順利的話,未來有機會可以和日本、巴黎合作,上太空進行測試。

法籍博士生歐洲奪大獎

方喬丹(Jordan Vannitsen)兩年前與法國友人在台灣設立ODYSSEUS Space公司,目標放眼全球太空產業,今年中參加歐洲太空總署舉辦的商業提案競賽,在四十二個國家、一百卅二個提案中脫穎而出,獲得盧森堡太空總署提出的Space Resources.lu Challenge第一名,獲得折合台幣約一千七百餘萬元獎金,並獲邀前往盧森堡發展。

李約亨說,從地球到月球約需五天的時間、到火星要半年,太空中沒有加油站,不論是太空旅行還是通訊、遙測等,需要可以提供長時間且穩定的動力,團隊聚焦在電力推動系統的研究,希望能有本土自己發展的小的電力推動系統,不過目前距離商業化還有一段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