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古坑護農作 僱工驅猴製定時炮

2018/08/22 06:00

古坑草嶺以「巨竹炮」驅趕台灣獼猴。(記者黃淑莉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山區台灣獼猴危害嚴重,秋冬為甜柿、柑橘及竹筍收成期,古坑鄉公所僱工驅趕,今年範圍除原本的草嶺、石壁、新庄,擴大至桂林、東和、樟湖等村,由於有些位處偏僻,考量安全及人力,公所獸醫與鐵工更合作設計「定時炮」施放,希望趕走獼猴,避免農作物受損。

今年範圍擴大 增至20多人

古坑山區台灣獼猴危害嚴重,草嶺石壁的甜柿常被獼猴「搶先收成」,有時整園收不到三分之一,果農無奈說,獼猴很聰明,結果到套袋前不動聲色,但套袋後牠們一夕間就把甜柿採光,讓人心血泡湯,有果農因而廢園。

另外,樟湖、桂林、東和、新庄、棋盤、華山及華南等地獼猴危害情況一樣嚴重,受損農作有柑橘、柳丁、竹筍及蔬菜等。

古坑僱工趕猴實施多年,有農民認為效果已不如從前,人前腳離開猴子後腳就到,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王正彬指出,在沒有更好的防範方法前,驅趕還是效果最好的方法,因此今年持續辦理僱工驅猴,且範圍擴大,除原已辦理的草嶺、石壁、新庄,新增東和、桂林、樟湖及棋盤等村,預計僱用廿多人,執行時間九至十二月。

偏僻地點 將放定時炮驅趕

古坑鄉公所獸醫廖翊斈說,考量部分地點偏僻、經費有限,他參考網路作品,與鐵工師傅討論,設計出兼具防雨、防風及可自動點燃鞭炮功能的「定時炮」,第一批訂製三十組,將與各村農民、村幹事協調放置點。

王正彬說,農委會今年六月廿八日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議」通過台灣獼猴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但尚未公告,台灣獼猴現仍為保育類動物,提醒民眾任意獵捕、宰殺、騷擾或虐待,仍依保育類標準裁罰。

考量人力不足及驅猴人的安全,古坑鄉公所獸醫廖翊斈與鐵工師傅討論、設計可省人力的「定時炮」炮台。 (記者黃淑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