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宜市神農宿舍活化 9/1轉型餐宿試營運

2018/08/15 06:00

糧食局神農宿舍共有7棟兩層樓鋼筋混凝土加磚造的洋式建築,呈連棟長條狀。(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台灣省政府糧食局宜蘭市神農宿舍是歷史建築,不過,縣議員林錫明認為,宿舍無紀念價值,應解除歷史建築身分,予以開發利用;宜縣文化局指出,宿舍鄰近宜蘭舊城區域,呈現台灣早年公有單身宿舍樣貌,極具代表性,空間已委外,將依照歷史脈絡轉型具藝術價值的餐飲與住宿空間,預計九月一日試營運。

縣府接管閒置8年後 將委外經營3年

台灣省政府糧食局神農宿舍已有五十七年歷史,二○○五年被列入歷史建築;八年前,縣府向中央撥用接管後,一直未能活化,空間長年閒置。文化局今年將宿舍委外,將轉型餐飲與住宿空間活化,建物已進行修復工程。

宜縣文化局指出,委外合約三年,若廠商執行成效優良,履約期滿可再續約三年,每年結算營收盈餘超過十萬元,應將超出十萬元的盈餘,提供十%作為回饋金。

依廠商提報計畫,宿舍前棟將作為特色藝文及餐飲複合空間,提供在地食材為主,後棟當作綠色生活文化櫥窗,提供在地小型文創業者、在地小農及返鄉創業青年作為展售基地,也打算提供部分空間給背包客住宿。

議員籲解除歷史建築身分開發利用

不過,縣議員林錫明認為,糧食局神農宿舍根本不具歷史建築價值,沒有任何值得紀念的人物與故事,花費大量行政資源轉型為餐飲、住宿及藝文空間,不敷成本,也阻礙地方發展,文化局將宿舍外觀全面更新,早已沒有當年樣貌與風韻,應解除宿舍的歷史建築身分,朝其他方向開發利用。

文化局長李志勇說,只針對宿舍外觀修復,並沒有改變原有樣貌與格局,空間委外營運也是依照歷史建築的文化脈絡設計,不論餐飲、住宿都與當年農村文化有關,宿舍位於宜蘭市早年農耕重要據點,建築也有代表性,不可能解除歷史建築身分,營運廠商每年要策劃兩檔展覽及十二場藝文講座,讓每位市民都有機會體驗早年農村生活與文化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