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柯報告被杯葛 吳碧珠嗆管好嘴巴

2018/07/17 06:00

台北市議會昨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議長吳碧珠重話批評市長柯文哲(見圖)。(記者方賓照攝)

吳︰不要用年輕人打擊老人

〔記者蕭婷方、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第十二屆第八次定期大會昨開議,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對於北市府砍重陽敬老金、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不到議會備詢等議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昨透過程序發言、杯葛柯報告八十分鐘。面對議員砲火,柯還老神在在,手托腮、一度還憨笑;未料,稍後議長吳碧珠加入戰局砲轟柯,要柯管好自己嘴巴、不要用年輕人打擊老人、不要挑起府會不和諧。

對於吳音寧不赴議會備詢,柯文哲曾說「議員整不到吳音寧就會整我」、「又有炸彈」。但吳碧珠對柯說,「絕對沒有炸彈,是你(柯)自己引起的才會自爆,議會不會引起炸彈」;吳還說,議會監督市府、市長受人民監督,不尊重議會,就是不尊重市民,和「整不整」無關聯。吳還呼籲柯尊重老人,議會尊重市府砍重陽敬老金,不允許汙辱老人。

敬老金是大便?議員促柯道歉

在柯文哲進行施政報告答詢前,國民黨議員先是輪番透過程序發言,抨擊北市府對北農公司的態度、砍重陽敬老金等議題,也杯葛議事。北市議員汪志冰即批,柯砍重陽敬老金已經很過分,最近還講一五○○元敬老金是榮華富貴、一坨大便,可以這樣嗎?她要求柯向市民道歉,汪還拿出一坨假大便送給柯。

雖然議會民進黨團未決議杯葛柯,但北市議員王世堅等人也加入戰局,透過程序發言批評柯近日參加北市府記者會忙著踢球、玩水、作秀耍寶,把市長職務當作康樂股長,並送給柯一個素顏面具,要柯想清楚四年前政治素人初衷有無改變。經過八十分鐘杯葛,柯才進行施政報告,緊接著接受議員質詢。

柯︰希望不要造成世代對立

由於柯文哲日前對競選團隊海選受試者,傳授如何對老人說明北市府砍重陽敬老金,柯脫口說「你(受試者)要是跟他(老人)講說『你是貪婪的老人啦』、『你就是沒拿到一千五不爽啦』,你罵他,他更不爽」,引發爭議。北市議員李慶鋒問柯「誰會說貪婪老人?」柯卻回應,「應是young age(年輕世代)」,但他希望不要造成世代對立。

李慶鋒也質疑,柯文哲透過網路向年輕人宣傳市政,但若有似無弱化民主機制運作,如將「議員都是垃圾」的印象給年輕人、批評議員質詢,讓年輕人仇視議會,近期網路也出現獵殺議員、媒體言論,網路散播不要將票投給那些「柯黑」議員;柯另一方面又強化受年輕人喜愛,這會變質成民粹宣傳,柯恐變成「時代民粹的出口」。

柯文哲則回應,想過民主跟民粹間的問題,前總統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最大的改變,就是讓台灣走上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之路,但現在還是看到很多民粹,他後來發現沒辦法改變這個現象,因為台灣不可能走回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台灣前總統蔣經國的「亞洲價值民主」,只能咬緊牙根往前走。

台北市議會昨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議長吳碧珠(見圖)重話批評市長柯文哲,要柯管好自己嘴巴、不要用年輕人打擊老人、不要挑起府會不和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