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空污法加嚴 百輛老柴油車抗議

2018/07/16 06:00

上百輛老車聚集清水服務區,反對空污法加嚴十年老車排放標準。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上百輛曳引車、拖車、拖吊車等柴油車及小客車等,昨聚集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抗議環保署加嚴十年老車排放標準,讓柴油大貨車車主無法生存;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環保署不打老車、打超標車,老車車主不必過度擔心。

七十多名柴油大車車主,昨分別從高雄等地北上清水服務區,加上卅多輛從彰化等地前來聲援的小客車,共上百輛車車主聚集,抗議空污法加嚴十年老車排放標準上路。因車主未事先申請,國道警察隊及清水分局皆到場戒備,但車主理性表達訴求,過程平和。

車主表示:「如果有新車可以開,誰要開舊車?」但曳引車等一輛要價四、五百萬元,有人才買二手車就面臨淘汰,生計受衝擊;政府補助裝設濾煙器則會造成引擎過熱、馬力減低,損害車輛。質疑政府加嚴排放標準,是想淘汰老車,讓車主走投無路。

王姓市民表示,老車汰舊換新改善空污的政策當然要支持,但也應兼顧民眾生計,政府可考量降低新車關稅或提高汰舊換新補助等措施,以兩全其美。

環局︰只打超標車

白智榮表示,空污法加嚴排放標準尚未訂定,空品區也尚未實施,環保署已允諾會到各地召開公聽會,車主不必過度憂心。目前環保署針對一、二期柴油車提供三十至四十萬元補助,以推動汰舊換新;三期車則補助裝設濾煙器。台中市清潔車皆裝有濾煙器,並不會損害車子,且能過濾九成以上的粒狀及氣狀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