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步道封9年打通 冬山新寮第2層瀑布今開放

2018/07/03 06:00

羅東林管處打通新寮瀑布步道的最後一哩路。(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2009年芭瑪颱風受創 2011年修到第一層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有六十公尺長的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第二層瀑布,二○○九年十月芭瑪颱風過後封閉至今,羅東林管處修復新寮瀑布步道,打通最後一哩路,今天掀開蓋上九年的面紗重新開放。

新寮瀑布步道位在羅東近郊冬山鄉中山村,沿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入口處到第一層瀑布有一公里,第一層瀑布到第二層瀑布有五百公尺,全長一.五公里。

這條步道在二○○五年整建完成,四年後遭芭瑪颱風重創,一度全線封閉;二○一一年修復到第一層瀑布,遊客止步於此,再上去的路段柔腸寸斷,海拔四百公尺高的第二層瀑布,在芭瑪過後,便無路抵達,外界無緣一親芳澤。

花千餘萬整修 同時上山以350人為限

「終於打通了!」羅東林管處兩年前編列一千萬元預算,另爭取水保局七百萬元補助款,整修通往第二層瀑布的五百公尺路段,施工單位採生態工法就地取材,運用山區石塊堆砌石階、施作挑高吊橋、棧道,最近大功告成,新寮瀑布步道全線貫通,今天上午十點舉行重新啟用儀式,委託當地的中山社區管理維護。

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主任林芳立說,新寮瀑布步道從入口上山走到第二層瀑布,已打通任督二脈,沿途蟲鳴鳥叫、溪水潺潺,動植物資源豐富,展現台灣低海拔森林樣貌,漫步其中吸取芬多精,加上步道緊鄰溪谷,水花四濺,相當涼爽,是暑假踏青消暑的好去處,來回路程合計約一個半小時。

冬山鄉中山村長李振福說,第一層瀑布長約三十公尺,第二層有六十公尺,走一趟步道體驗兩個大瀑布,因步道路幅不寬,並考量生態保育,實施動態總量管制,同時間上山遊客數以三百五十人為限,禁止烤肉炊食,不要攜帶寵物,沿途沒有垃圾桶,請把垃圾帶回家。

新寮第二層瀑布封閉九年後,今日開放。(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