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間包租代管 地價稅可望減8成

2018/05/0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共住宅支票屢被質疑跳票,為增加數量,都發局將「社會住宅興辦及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減免地價稅及房屋稅自治條例」草案送至北市議會審查,政府或建商興辦公宅可免繳地價稅、房屋稅。過去許多房東因一.五%房屋稅、十%地價稅,寧願不將房屋產權登記,也不願做包租代管;立法後,包租代管可享一.二%房屋稅,比照自用住宅稅率,地價稅則減徵八成,也比照自用住宅僅繳二%稅率。

北市公宅僅一千餘戶完工,市府規劃一.五萬戶自建、兩百戶民間新建,如修法通過將免繳房屋稅及地價稅。此外,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吳名秋說,也規劃一千戶由包租代管人或公益出租人提供。

由於房東不願繳非自用房屋稅,也不願讓房客申請政府租金補貼。近年來,政府推包租代管人,刺激愛心房東,將其房屋稅從二.四%降為一.五%;吳名秋則表示,如該草案通過,包租代管人所繳房屋稅可再下修為一.二%,稅率與公益出租人一樣。草案也針對地價稅,將包租代管人減稅八十%,與公益出租一樣可享二%自用住宅地價稅。

根據該草案,政府可透過新建、利用公有建物及基地、受贈、購買建物、承租民間住宅並轉租及代為管理、辦理土地變更及容積獎勵捐贈等方式闢建公宅;現在要繳一.五%房屋稅、十%地價稅。

至於民間業者闢公宅管道,則有新建,或增建、改建、修繕同一建築基地的既有建物,或購買建物,承租民間住宅並轉租及代為管理;現在要繳一.五%房屋稅、十%地價稅,立法後也可享免房屋稅及地價稅減免。不過,北市目前無建商興建公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