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市龍年小一新生多千人 議員促增班

2018/04/19 06:00

龍年生小一新生報到,部分學校總量管制,讓家長傷腦筋。圖為去年小一新生入學。(資料照)

教育局:轉介鄰校或增班級學生數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年國小新生是龍年生的小孩入學,當年全台出生人口比前一年增加近四萬人,教育局統計,全市增加一千零四十七名小一新生,估計將增班廿七班(與畢業班相較)。部分總量管制學校,或將超額學生轉介到鄰近學校就讀,或增加班級學生數處理。

市議員蔡育輝、洪玉鳳、王家貞、蔡淑惠和李中岑昨天召開「龍子就學,市府準備好了嗎?」記者會,邀請教育局官員及善化大成、小新國小和永康國小校長、南市教育產業公會理事長侯俊良等人出席。議員們質疑鄰近南科的善化及永康地區學校,招生人數遠超過核定班級數,也接獲不少家長投訴,表示小孩無法就近在學區就讀。

其中,永康國小超額高達八十三位,全市最多。永康國小校長黃淑燕表示,該校第五年總量管制,今年核定十二班,超額八十三人,有十六人轉介到他校,仍努力轉介中,另採備取機制,如有正取學生放棄,即依順位通知。

黃淑燕說,有發文向教育局申請增加兩班,鄰近校長如吸收有困難,將協調彈性處理,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度過龍年的困難。

議員質疑教育局為何不能增班?根本是懲罰龍子及老師,並要求教育局應克服困難,採取增班因應龍子就學。

侯俊良指出,目前國小班級人數為廿九人,國中是卅人。超額學生數如果採用增加班級人數,將影響老師教學品質及學生受教權,最好能增班,否則就轉介到他校。

教育局表示,今年小一新生全市有一萬五千六百四十位完成報到,各校新生人數普遍增加,不過全市各校空間可容納二萬人,這次預估增加廿七班。

其中,全市十所總量管制學校,如果想就讀的新生超過招生人數,其入學原則依序為員工子女、有兄姊在學校就讀者優先入學,再來則是依設籍先後且有居住事實者。

教育局說,今年雖是龍子入學,但相較於前幾年的學生數,增加人數並非無法容納,若鄰近學校仍有足夠的空間,就先採轉介至鄰近空間夠的學校就讀,接著才考量增加班級學生數的方式,一班最多卅五人,這樣的處理機制已行之多年。

至於永康國小超額較多部分,鄰近的永信、龍潭及崑山國小仍可容納一百多人,足以吸納永康國小超額學生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