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領先全國 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通過

2018/03/27 06:00

台中市政府為保育石虎,率全國之先制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 (台中市農業局提供)

減少環境用藥、防止路殺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瀕臨絕種的石虎是台灣現存唯一原生貓科動物,估計約剩五百隻,加強保育刻不容緩,市府領先全國訂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昨經市政會議審查通過,將送市議會審議。農業局指出,透過減少環境用藥、防止路殺等措施,進一步守護石虎。

市府表示,目前全台石虎約剩五百隻,主要分布於苗栗、南投,位於兩地之間的大甲溪流域可能將石虎棲地分成南、北兩個子族群,石虎因地理障礙造成交流上的限制,不利繁殖,居於地理上關鍵地位的台中,更應積極做好保育,打造石虎南來北往的生態廊道,實質增加石虎數量。

台中是保育類動物石虎的重要棲息地之一,但近日接連傳出石虎遭路殺與被捕獸鋏夾中的消息。市府加速擬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邀各界共同研討及廣泛蒐集意見,盼減緩石虎受威脅的原因,有效保護生態棲地。

農業局表示,二○一八國際花博預定地發現石虎的蹤跡,為保護其棲息地而更改花博場地,並以石虎做為台中花博吉祥物,市府現將保育石虎的理念,轉化為法律具體可行的政策與制度,廿六日提報市政會議審查通過,將送市議會審議後公告實施。

先穩定數量 再規劃保育

農業局表示,石虎是淺山生態系中的關鍵和指標性物種,數量逐漸減少,雖然台中現存量並非最多,但轄區居於石虎遷徙廊道樞紐關鍵地位,所以先從台中做起,短期先穩定石虎數量,再規劃一系列保育計畫。

農業局目前已先進行族群調查,在后里、新社、東勢、北屯等區發現石虎蹤跡,為進一步守護石虎,市府盼透過減少環境用藥、防止路殺等措施,成為社會的共識;並藉由明確條例法案,有一個作業準則,維護農村生態及營造友善環境,讓各單位共同拯救石虎的生態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