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生70變彩色 9旬嬤三辦畫展

2018/03/24 06:00

宜蘭縣南方澳90歲阿嬤林霞介紹她最愛、曾入選全國美展的作品「思慕」。(記者林敬倫攝)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方澳九十歲阿嬤林霞,靠著做小販生意,將五個子女撫養成人後,屬於自己的繪畫人生,從七十歲才開始,在小女兒莊燕筠鼓勵下,她拿起畫筆作畫,從素描到油畫展現所見所聞與經歷的情感。林霞昨在宜蘭縣文化局舉辦個人畫展,要讓更多人看見與分享她的人生。

受女兒鼓勵開始畫 作品累積逾200件

林霞民國十八年生於嘉義縣東石鄉,幼年喪父由母親、兄長扶養長大;由於家貧失學,九歲就和兄長忙於農務,三十二歲隨夫搬至宜蘭縣南方澳定居;夫婦倆以賣冬瓜、甘蔗茶維持家庭,辛苦養育子女成長。

「人生七十才開始!」林霞在一趟歐洲旅行時,偶然即興素描開始接觸繪畫。在女兒莊燕筠的鼓勵下,林霞開始創作,從原先的素描到水彩畫、油畫,迄今已累積超過兩百件作品。未曾受過學校美學教育,反而使得她的繪畫無拘無束、完全自由,創作題材多半是她童年的農村生活,從作品可看到她內心自然純樸和赤子之心;獨特的畫風讓她三度入選宜蘭美展,也入選過全國美展。

愛畫農村生活 繪畫讓她更開朗

林霞昨在文化局第二展覽室舉辦人生第三度個人畫展,展期至四月十日。她說,除了愛畫農村生活,也常畫心中最重要的親人,包含兒子、孫女等,她最愛的創作是曾入選全國美展作品「思慕」這幅畫,畫的是一個有心事的漂亮女孩,身旁有隻張開嘴的鳥安慰著,希望女孩不要擔心,色彩主打灰色調,凸顯女孩憂慮,這是她心情不佳時的作品,畫的就是她的人生。

林霞說,因為手會顫抖,已經四年多沒有作畫,但繪畫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改變她的人生,讓生活更加多彩,心情也因此開朗。

參與畫展開幕的畫家黃玉成指出,畢卡索曾說「用一生力量,才能畫出孩子般的畫」,林霞作品充滿孩子般的畫風,畫出人生最美好的回憶,剛好與畢卡索的話相符,藝術不是追求第一,是追求唯一,林霞的畫無從取代,難能可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