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市228紀念碑 歷經8年有碑無文

2018/02/26 06:00

台中市228紀念碑豎立於東峰公園,但此公園卻與228事件無關,且曾歷經8年無碑文。(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各縣市在解嚴之後,陸續豎立二二八事件紀念碑,但東區東峰公園的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卻長達八年「有碑無文」,直到威權恐懼逐漸散去,才得以填補碑文,不過,東峰公園跟二二八事件毫無關係,前「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建議,已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市役所,曾是「台中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辦公地點,可轉型為二二八事件紀念館。

台中市二二八紀念碑是下寬上窄的四方形柱體建築,四面有「二二八」字體圖形,碑文立於正面,台中市政府另於前年在紀念碑後方,豎立由詩人吳晟的新詩「與樹約定」,內容大意為過去行經陰暗歷史的二二八,現在迎接陽光溫暖的二二八,相約一起來種樹,扎根在台灣島嶼寬厚的土壤。

紀念碑雖豎立於東峰公園,這個公園與二二八事件卻無關係,鍾逸人說,在一九九五年前,他們爭取設立二二八事件紀念碑或紀念館,建議地點是市役所,主因是市役所曾為「台中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辦公地點,具有代表性與歷史意義,當時市長林柏榕卻選在與二二八事件無關係的東峰公園,因此,他建議市役所可轉型為二二八事件紀念館。

台中市二二八紀念碑於東峰公園豎立至今,面臨諸多政治上的紛擾,去年就曾被人潑紅色油漆破壞,不過,最受人矚目的是長達八年「有碑無文」,比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豎立時歷經二年「有碑無文」更久。

1995年豎立 當時仍殘留威權恐懼

台中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林耀呈說,紀念碑於一九九五年豎立後,兩黨對二二八事件仍有爭議,當時雖已解嚴,但社會上仍殘留威權政治的恐懼,該協會認為可以用還原歷史的中肯角度去書寫碑文,但仍有人用政治眼光去審視碑文,一直到胡志強擔任市長,認為既然要和解,就要用開放胸襟來撰寫碑文,碑文才得以於二○○三年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