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流感發威 衛局長:不要握手了

2018/02/06 06:00

衛生局協調十四家區域級以上醫院,於十日至廿五日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衛生局提供)

16名重症個案 15人未施打疫苗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流感發威,中市今年第一至四週共出現十六名重症個案,其中十五人未施打疫苗,衛生局長呂宗學昨在市政會議指出,流感疫情春節期間傳染力將高漲,提醒民眾施打疫苗、勤洗手、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年終尾牙「大家也不要握手了」。

春節期間傳染力高 籲接種疫苗

呂宗學說,今年流感疫情與前年流感大流行時期相似,上上週類流感急診比率達十三.二%,較全國比率高,上週略微下降,也有十二.五四%,預估病例數將持續增加;今年第一週至第四週,中市流感重症確診個案計十六名,其中十五人未接種流感疫苗,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14醫院 春節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衛生局指出,因應流感疫情就醫需求,中市有六百一十四家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過年期間或例假日也有四百卅二家開診,民眾不用擔心過年無法就醫,此外,衛生局並協調十四家區域級以上醫院,十日至廿五日(含除夕至初五)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以提供民眾快速服務,分流急診就醫病患,避免交叉感染。

拱手不握手 咳嗽以手臂遮口鼻

呂宗學說,最近各事業單位都在舉辦年終尾牙,「大家都在握手」,加上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民眾返鄉參加聚會、活動或規劃國內外旅遊的機會增加,呼籲民眾以「拱手」取代握手,或在握手後以肥皂洗手,咳嗽時則最好以手臂遮住口鼻,而不要用手掌摀住口鼻,避免病毒殘留在手上,與他人握手後造成傳染。

市長林佳龍則指示教育局於寒假期間加強課後輔導、安親班、補習班或冬令營等防疫宣導,主動提供口罩,並落實門把、電梯按鈕等環境消毒,避免疫情擴散;民眾若身體不舒服可以請假,避免傳染給別人。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流感的嚴重性,如有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看診,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並請不要誤信偏方,以免影響就醫時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