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臂嬤賣臭豆腐 顧老父母和病孫

2017/11/15 06:00

獨臂阿嬤小敏(右)努力創新製作獨特的百香果泡菜臭豆腐及漢堡臭豆腐,盼獲得饕客青睞。(記者王俊忠攝)

生意不佳 有時一天沒進帳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單親二十多年、今年五十二歲的「獨臂嬤」小敏擺攤賣臭豆腐養老父母與孫子,因孫子躺在紙板睡覺照片於網路流傳,阿嬤臭豆腐去年一度聲名大噪;但阿嬤今年初生病開刀、休息半年,八月起才轉到東區富農街一段另起爐灶,生意卻一直沒起色,一天最少毫無進帳,最多僅幾百元。她無奈地說,日子難捱,都快活不下去了。

低收資格被取消 謀生困難

小敏阿嬤說,二十多年前,丈夫把第四個女兒賣掉還債後,就與丈夫離婚,她單親獨力扶養三個女兒,女兒長大嫁人,各有家庭照顧壓力,難有餘力照顧他們。如今她帶著年逾八旬的老父、老母與一名患氣喘的孫子生活,受限法令規定,她的低收資格在二、三年前被取消,只剩四千元身障津貼,與女兒們提供的微薄奉養金貼補生活。

阿嬤直說,臭豆腐攤從永康搬到承租的東區富農街一段一一五號住宅,月租近兩萬元,八月起開始做生意,但生意一直沒起色,賣臭豆腐的收入連同津貼,付房租都不夠,她想外出工作,卻因左手斷掌,幾個月來一直遭到排擠。由於臭豆腐生意不好,家計困難,八十二歲老父被迫外出打零工,她很難過地說,「是我要奉養父母才對,如今竟變成父母來照顧我。」有時心灰意冷到想一死百了!

百香果泡菜做配菜

雖然生意不理想,阿嬤仍接受友人建言,努力創新製作獨特的百香果泡菜做為臭豆腐配菜及漢堡臭豆腐,都是市面臭豆腐攤不曾見過的,盼這些努力能被看見、獲得消費者青睞,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詢臉書「小敏臭豆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