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油化船出「撞」況 高港挨批收錢不辦事

2017/11/10 06:00

高雄港的危險品船隻進出港情形。 (記者葛祐豪翻攝)

市議員︰未派開導艇前導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危險品船隻進出港或移泊,依規定必須出動開導艇,市議員郭建盟指控高雄港長年收錢不辦事,導致十月三日巴拿馬籍油化船撞上海軍紀德艦;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會請海洋局和港務公司聯繫,了解危險物品的處理狀況,也將要求高雄港承擔高雄人的安全。

港務公司︰派出後才收費

對此,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代理處長孫暐炫受訪時說,只要危險品船隻提出引水單申請,港務公司都會派開導艇前導,除非警艇不足,去年申請開導艇六二三四件,調派開導艇五○九三艘次。

孫暐炫也澄清說「絕不會收錢不辦事」,因為開導艇派出後兩天,才會開出單據請船公司支付開導費用,若未派出船艇,就不會收費。

危險品船隻撞海軍紀德艦

郭建盟昨在議會總質詢指出,巴拿馬籍油化船永富三號於十月三日移泊時撞上海軍紀德艦,該船屬列管的危險品船隻,照規定須有開導艇前導,但港務公司、高雄港務警察總隊向航商收取二九五八元的費用,卻未派船前導。

郭建盟強調,一旦撞船洩漏化學物質,漂向市區,後果不堪設想。

郭建盟也指出,十月七日高雄市區飄散不明惡臭,影響十個行政區共一三三萬人,造成民眾恐慌,事後市府證實,不明臭氣就是來自高雄港。

陳菊︰應讓市府參與安管

郭建盟說,無法接受港務公司漠視危險品船隻的安全,已在十月十一日到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港務公司的怠忽。

陳菊回答,高雄港和市區的距離很近,港務公司對於危險物品的管理,確實未讓高雄市政府監督與理解,會立即請海洋局局長和港務公司聯繫,也會要求港務公司,讓副市長和相關局處參與安全管理業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