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櫃姐間的暗號 百貨公司音樂戰

2017/10/22 06:00

百貨資深總機小姐負責播放相關情境的音樂,當作全館的「暗號」。(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百貨公司在開店、打烊時會播放特別的音樂,並以日文、英文、中文及台語播放語音,櫃姐一聽到音樂就知道準備下班,是全館櫃姐間的特殊暗號。有資深櫃姐回憶,除了開店、閉店的音樂暗號外,消防安檢、下雨天、業績達成,館內都會播放特殊音樂。

下雨、安檢、達標都有特別音樂

你有注意到嗎?百貨公司的背景音樂,有時會有點不同,其實每間百貨公司都有隱藏版的音樂,當作是與櫃姐間溝通的暗號。

有資深櫃姐透露,新光三越百貨的音樂裡,還有兩首隱藏版的音樂,分別是「下雨天」使用的音樂及「消防安檢」的音樂,下雨天的音樂是《藍色生死戀》主題曲,用水晶音樂聲提醒櫃姐,百貨外正在下雨,並據以提醒客人外出小心。

消防安檢的音樂則使用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第一樂章。另外,整館業績達成、獎品兌換完畢都會有一段激勵音樂,通知全百貨的櫃姐。

除了新光三越外,台南大遠百招募播音小天使,由國小學童錄音整點報時;台南德安百貨則是在每週五下午,都會播放萬用小常識。

南紡夢時代開店、閉店時播放自製主題曲《Color our life》及《Don’t wanna say good-bye》由歌手楊程鈞、呂薔演唱,雨天音樂則是輕快的鋼琴音樂。

吸觀光客 廣播英、日語外還增韓語

新光三越百貨公司的音樂用了二十多年,號稱是台南傳統,但開店、閉店用的音樂在今年七月更換,由於近年來韓國觀光潮提升,也因此在語音廣播加入韓語,歡迎韓國客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