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清公路6危險路段 看板告知來車

2017/09/26 06:00

新竹縣議員趙一先(左)說,圖右上的紅色警告標誌內的黑色閃電也會閃爍,讓用路人遠遠就可以看到。(記者黃美珠攝)

領先全台「可變資訊看板」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避免司馬庫斯在急彎道上會車不慎翻落的悲劇再發生,新竹縣爭取交通部道安會報兩百萬,成為全國第一個在山區急轉彎、路窄、視線不良、或有會車困難路段,裝設「可變資訊看板」的縣市,同時搭配對向車道安裝車輛偵測器,只要來車通過偵測器,就會顯現在看板上,提醒對向車輛注意慢行或停等,平添山區交通安全。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李銷桂說,這套系統才剛建置,正待驗收,這是一項智慧交通運輸計畫,是全國第一個試辦的縣市。

對向設有車輛偵測器

他們在五峰鄉一二二號縣道(西起自新竹市「南寮」東訖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俗稱南清公路),從廿七公里處起一路往上攀爬,經選定六個符合要件的危險路段,設置這個「可變資訊看板」和對向的車輛偵測器。

只要對向有車子經過,偵測器偵測到了,就會回傳給資訊看板,看板隨即以紅色的LED閃光警語顯示「注意對向來車」,提醒迎面而來的用路人注意小心。

另考慮到山區行車困難,縣府也特別在這面資訊看板的右上方加裝一個LED警告標誌,紅色的三角形內有黑色的閃電,它也會隨著車輛偵測器回報的訊息而閃出閃電,讓駕駛人遠遠就能看到。

將再擴大試辦 並與防災結合

縣府交旅處交通規劃科科長陳淑貞說,他們為了擴充這套系統的能量,另又爭取到中央補助一千三百萬,明年十一月以前將再投入一千四百萬擴大試辦點,且把這個資訊看板的功能跟防災平台結合,讓出、入山區的用路人隨時都可以掌握目前道路交通的狀況,哪裡已經有災害發生等,以利及早進行應變。

五峰鄉籍縣議員趙一先說,縣府這項試辦計畫可以上路,地方鄉親配合也很重要,其中五峰鄉代林福財就無償提供其中一面看板設置所需用地,可以說縣府和地方同心合作的成果。

上圖中亮起紅字「注意對向來車」警語的「可變資訊看板」,在對應的車道另外裝有車輛偵測器,有車子通過、偵測到,看板就會亮起紅字,警告來車的對向用路人要注意。(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