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噍吧哖218人受難 左鎮內庄辦首場法會

2017/09/20 06:00

噍吧哖事件功德法會上,廟方與信眾都準備豐盛的供品來祭拜。(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左鎮報導〕左鎮區內庄里在日治時期的噍吧哖事件裡,死傷不少,隨著時間久遠,幾乎被年輕一輩遺忘,當地保中宮在文史工作者劉淑鑾協助調查下,收錄相關的文獻資料,並於昨天為當時的義士們舉辦百年來首場功德法會,撫慰亡靈,民眾也準備供品祭拜,追思先人。

昨天是農曆七月尾,保中宮特將普度活動與這場噍吧哖事件功德法會結合舉辦,總幹事林清景表示,根據調查文獻,內庄里受難的先賢烈士多達兩百一十八位,在地方牽連甚廣,成為倖存遺族們心中永遠的痛,耆老也鮮少談論,這段悲慘的歷史幾乎被遺忘。

法會在保中宮廣場舉行,民眾準備各式供品有上百桌,一旁還為受難者立下往生蓮位,讓後代子孫以陽世報恩人的名義進行祭拜,場面莊嚴。

住在台北的劉淑鑾說,南下研究噍吧哖事件已有八年,從蒐集史料中發現,內庄里的死傷也不少,當時除了受難者之外,後來被捕入獄的也將近百人,因此協助推動這場法會,撫慰亡靈,讓保國衛民的忠魂們安息。

八十七歲嚴姓老翁,家族中有阿公、父親與叔伯等四人在噍吧哖事件時罹難,其母為了孩子的生活,後來只好改嫁,含辛茹苦將下一代扶養長大。

也是已過八旬的魏姓老翁則是叔公被捕,關了十五年才回來,抑鬱終生,因此他特地準備供品祭拜,也向先人祈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