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鶯歌「腳踢轆轤」 製陶 詹國祥秀絕活

2017/08/24 06:00

六十二歲「腳踢轆轤」師傅詹國祥可輕鬆轉動超過兩百公斤的轆轤。(記者張安蕎攝)

用黃金右腳轉動器具拉坯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鶯歌人詹國祥以瀕臨失傳的「腳踢轆轤」製作陶壺、陶罐,每週六、日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表演這項絕技,十年來吸引上萬人次觀賞,館長吳秀慈讚賞,他的「黃金右腳」可輕鬆轉動超過兩百公斤的轆轤,勇猛程度媲美世大運的足球員。

早期尚未有電動拉坯機之前,台灣窯場的製陶師傅,以腳踢使力,讓轆轤高速轉動,才可將泥團拉坯成形,隨著電動拉坯機問世後,腳踢轆轤便逐漸淘汰。

八歲就開始做陶的詹國祥說,腳踢轆轤時,手也要拉坯,捏製出陶壺、陶罐,相當忙碌,以前的老師傅要製陶,多由妻子擔任助手,兩人須培養出默契和耐性。

他說,轆轤機是以土、竹編、鬃毛,就地取材而成的器具,展現出老祖先的智慧,製作十分快速、作品也比較精緻,由於一定得赤腳轉動轆轤,他的腳底早就磨出厚厚的一層繭,冬天時更會凍到指頭翻裂,轆轤機也常被踢破,需不斷補土。

詹國祥說,他的轆轤機經過改良,防水、耐用,「即使再多錢也不賣」,但因技藝瀕臨失傳,他已苦尋傳人多時,學成條件不難,只要肯下功夫練習,「能踢死一頭牛就可出師」,曾有英國人前來學藝,卻踢沒兩下就放棄,年輕一輩更是不願吃苦,傳承問題令人憂心。

每週六日在陶博館看得到

吳秀慈說,陶博館為了保存這項技藝,邀請詹國祥在陶瓷藝術園區表演,每週六、日十點半至四點半,可免費入場欣賞,認識即將失傳的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