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滿市價徵收》 彰152線動工 民進黨議員率眾抗議

2017/07/21 06:00

彰化縣長魏明谷(中)主持「彰152線」拓寬動土典禮。(記者顏宏駿攝)

14戶要求依公告地價加4成徵收土地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府辦理「彰一五二線」拓寬工程,昨天舉行動土儀式,但民進黨議員江熊一楓帶領十四名遭徵收土地的住戶到場抗議,他們不滿現行依「市價徵收」的辦法,認為徵收價格太低,讓他們無力重建房屋,要求政府以「公告地價加四成」的條件徵收。縣長魏明谷表示會再和地主溝通。

縣府地政處表示,過去因「公告地價」與「市場交易價格」落差甚大,政府在徵收民地時習慣以「公告地價加四成」來徵收土地,被徵收區域不分交通路況、所在區位,均齊一發放,造成對位處精華地段的地主不公平,因此政府於一○一年一月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規定被徵收之土地,應按照徵收當期之市價補償其地價,而針對地價的查估,也制定「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規範市價查估的程序和標準。此外,近年來各地公告地價也多次調高,希望能達到市價的八成,以符合公平原則。

目前縣府拓寬「彰一五二線(溪林路)」位於埤頭鄉中和村境內,從六公尺拓寬為廿四公尺,受影響住戶達四十戶,全部依新頒定的市價徵收辦法辦理,惟有十四戶獲補償條件遠不如過去的「公告地價加四成」,昨天到典禮現場抗議「徵收不合理」,甚至向縣府官員跪地,請求給他們一條生路。

地政所解釋近半年有無成交造成價差

抗議代表曾煥捷表示,新舊徵收辦法,讓他家每坪短少七千元,原本他們可以獲得一千二百萬元的補償,現在只能拿到二、三百萬,面臨房子被拆,所獲補償又無力重建新房,這是「居住不正義」,因而拒領補償費。

北斗地政事務所地價課長蕭壹澤表示,此一徵收為依法辦理,徵收辦法的補償條件跟「市價」接軌,較符合公平正義,之所以會有價差,主要在於附近有無近六個月成交的物件,作為徵收依據,其次考量所在區域的交通狀況、鄰地、土地面積等條件,市場也有土地鑑價師來監督。

對於彰一五二線拓寬,縣長魏明谷表示,這條道路貫通竹塘、埤頭、溪州,拓寬後,可促進當地農業及工商、觀光業發展,地主們的意見,縣府會持續溝通。

彰化縣長魏明谷主持「彰152線」拓寬動土典禮,不滿徵收條件的被拆遷戶,到場拉白布條抗議。(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