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花蓮13部落免費WiFi 年底前上路

2017/07/20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台進入4G行動通訊時代,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建構「愛部落(i-Tribe)」免費公用無線(WiFi)上網,花東目前共有廿九個部落入選建置計畫。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將監督電信業者施工狀況,預計趕在年底前上路,並爭取更多部落納入無線網絡建置網。

全台原民偏鄉 建構i-Tribe 熱點

原民會今年在全台五十八個原住民偏鄉,建構「i-Tribe(愛部落)」免費公用無線(WiFi)網路熱點,花蓮縣秀林、萬榮、卓溪鄉及玉里、鳳林鎮等十三個部落雀屏中選,年底建置完成後,可望縮短原鄉與城市間的數位落差。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說,二○一四年原民會承辦「建構原住民族地區無線寬頻環境計畫」,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動全國原鄉地區的無線網路普及率與使用率,其中花東地區計有花蓮縣十三個部落、台東縣十六個部落,納入無線網絡建置網。

他強調,下半年將與原民會持續監督電信業者施工狀況,包括相關設備維修、保固及替換,並願意協助業者與部落族人進行雙向溝通,共同消弭族人對電磁波的疑慮,除適當表達地方聲音,也讓花東更多部落都能有機會列入愛部落(i-Tribe)行列。

下行100M、上行20M 採免認證登入

原民會專管中心經理陳建州說,全台約有七百四十八個部落,預計在二○一七年底計畫結束後,會有一百四十三個部落陸續設有無線網路熱點,總達成率廿%,因將採光纖骨幹,速率均可達下行一百M、上行廿M,建置完成後,提供民眾雙無線網路連線服務,i-Tribe採免認證方式登入、愛台灣i-Taiwan則須認證後登入。

他說,與中華電信業者討論後,熱點設置考量住民最大涵蓋量,預計每一個部落建置至少六個無線AP,每個熱點涵蓋半徑可達一百公尺,希望能增加民眾使用上的便利性,避免網絡收訊死角。

原民會撒奇萊雅族專任委員撒韵‧武荖強調,針對秀林鄉將建置的四個部落,已在鄉公所召開說明會與族人溝通,並邀請電信人員在說明簡報中提出數據,比較常用3C產品的電磁波發射功率,指出無線分享器的發射功率遠小於常見3C產品,盼能為民眾釋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