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許厝港濕地 打造「水鳥濕地樂園」

2017/04/21 06:00

市府在紅樹林生態區設木棧道,可就近觀察生態。(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昨天勘查大園區許厝港濕地木棧道二期工程,他表示,許厝港濕地已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面積廣達九六一公頃,海岸線長十.五公里,是全國最大的濕地,擁有水岸、魚塘、綠隧道等,市府將持續進行濕地保育,要打造成「水鳥濕地樂園」,成為桃園航空城最珍貴景點。

市長勘查木棧道二期工程

鄭文燦指出,桃園沿海有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四大生態景觀亮點,許厝港是每年候鳥重要棲息地及中繼站,鳥類多達四十九科、一八○種,市府會做好濕地保育。

他說,許厝港濕地木棧道第一期工程已經完工,長四十八公尺,工程費二二三萬元,第二期工程長約六十一公尺,工程費五四五萬餘元,木棧道位於紅樹林濕地區域內,採用塑木材質,具耐風、抗雨、防蝕作用,並沿用原有墩柱,不影響原有生態;為了方便遊客及學生更貼近、體驗濕地生態,二期工程會建置入口意象、宣傳DM、網站等,並規劃進出動線,也研議墊高堤防道路,讓參觀路線不受海水漲潮影響。

鄭文燦表示,市府在內海國小成立「許厝港濕地生態教室」,邀集專家討論老街溪出海口復育計畫;後續規劃在台六十一號快速道路橋下設置停車場、電動車租賃站、Youbike租賃站,讓遊客以單車、走路、電動車等環保綠能方式參觀濕地,體驗豐富的紅樹林生態景觀,並在老街溪出海口設置景觀橋,串連自行車道。

鳥友:恐因人潮嚇跑候鳥

但也有鳥友反映,紅樹林濕地與新街溪出海口僅隔一道堤防,因位置隱密,每當漲潮或外海風大時,就是候鳥群棲息、覓食的場所,市府在濕地設置木棧道雖然方便遊客近距離觀察紅樹林生態,卻可能因為人潮太多而嚇跑候鳥。

對此,農業局林務科科長劉秀卿說,許厝港濕地的候鳥棲息地主要在老街溪出海口,紅樹林生態區的棲息鳥類並不多,紅樹林生態區有水筆仔、招潮蟹、彈塗魚,設置木棧道可就近觀察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