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考入學調整方案座談會 挨轟「突襲」

2017/03/23 06:00

招聯會舉辦大學新考招方案座談會,中區訂24日在台中一中登場,卻遲至21日才發文通知,讓學校怒批被「突襲」了!(讀者提供)

24日登場 21日才發文通知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學新考招方案引發教育界不少質疑聲浪,卻又再爆爭議,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突襲」舉辦「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長程調整草案分區座談會」,座談會廿三、廿四日登場,卻廿一日才發文,還要各校「鼓勵學生踴躍參加」,台中市不少學校遲至昨天才收到公文,公告時間短、開會時間也要上課,不禁痛斥簡直是「虛晃一招」的形式座談會。

立委張廖萬堅昨也罵招聯會離譜,攸關學生的重大升學考招變革會議,沒有理由粗糙地急著召開,更不解教育部不但未制止招聯會倉促通知,還代轉各縣市,要求教育部善盡監督、把關之責。

大學招聯會上月通過一一○學年要實施的大學考招新方案,引起高中端及大學端反彈,高中端甚至聯合發起連署反對,盼教育部踩煞車。而招聯會廿三、廿四日要在全國舉辦七場「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長程調整草案」座談會,教育部卻在廿一日才函轉分區座談會資訊給全國高、國中及縣市政府。

中區座談 會場在台中一中

其中,中區座談會訂廿四日在台中一中舉行,但不少學校昨天才陸續接獲電子公文,甚至昨天中午還未收到,靠校際通報才得知此事,流傳的公文更只有中區場次日期與地點,沒有時間,校際查證亂成一團,有學校直接打電話到一中,才得知是廿四日上午十點到十二點開座談會。

台中一中說,週一(廿日)接獲招聯會借場地辦座談會的通知;台中市教育局也是昨天才接獲開會公文副本。

要上班課 參加要特別請假

倉促的通知讓學校氣急敗壞,大罵招聯會搞「突襲」,開會訂在週五上課上班日,公文卻要各校「公告周知並鼓勵學生踴躍參加」,公告時間緊迫,下週又是段考週,哪敢匆促鼓勵對方案可能還一知半解的學生請假參加?

更令學校不解的是,新案適用對象是今年的國二生,但他們連會考「升高中」這關都還未闖過,誰有心思管「上大學」的事?而高中生不適用新變革,誰會想特別請假去參加座談會?

有學校批評招聯會「虛晃一招」,擺明只是形式座談會,屆時參與人數太少,擔心「基層意見反映有限」,變成「基層沒有意見」。家長則說,新制度看了一頭霧水,想參加座談了解一下,卻要特別請假,實在為難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