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正大學改名? 校方:尊重各方意見

2017/03/01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昨天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台南市區昨天有多個團體發起二二八遊行,其中,「阿扁聯誼會」訴求政府應全面拆除所有蔣介石銅像,以及更改以蔣介石命名的街道、建築物或機構,位於嘉義縣的國立中正大學也被點名「去蔣化」;中正大學主任秘書吳明儒回應表示,校方尊重各方意見,更名與否,皆不忘二二八於歷史的重要性。

校方:更名與否 皆不忘228於歷史的重要性

事實上,該校圖書館八樓校史室外走廊陳列的資料記載,「依據民國七十五年十月三十日行政院第二○○六次院會,決定在雲嘉地區設立國立中正大學,一為紀念先總統蔣中正先生,二為均衡雲嘉地區的高等教育發展。」外界普遍認為,中正大學的確是為紀念蔣介石而命名「中正」。

吳明儒強調,二二八紀念日,時值紀念各烈士因二二八之奉獻的重要時刻,未來校名無論更名與否,校方皆不忘二二八事件於歷史的重要性;他強調,校方一向秉持「積極創新、修德澤人」校訓,堅守政治中立、學術自由立場,對於各方意見,表示尊重。

中正大學自民國七十八年七月開校啟教至今,校園戶外均無設置蔣介石銅像,僅在圖書館八樓西側設置創校之初,由名家創作的蔣介石半身銅像,多年前替換為國內知名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孩童讀書塑像」,蔣的銅像改移至校史館內。

而此事也引起校友議論,紛紛上網幫中正大學推薦新校名,包括取學術自由之意的「自由大學」、以校花命名的「紫荊大學」,也有人以學校所在地民雄鄉著名農特產鳳梨取名「鳳梨大學」。

學生簡進豐說,學校雖以中正為名,但一點都不威權,應避免重回專制時代,而非更改校名。另有學生在臉書「靠北中正」匿名發文,指稱若有間大學建立在納粹時期,叫「希特勒大學」,「你會跟我說還原歷史就好,不用改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