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花蓮首辦市區公車評鑑 太魯閣「甲等」、花客「乙等」

2017/02/11 06:00

花蓮縣首辦市區公車評鑑,花蓮客運被評乙等,縣府表示會要求改善。(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年來只有一家市區公車「花蓮客運」獨占市場,去年新增太魯閣客運加入市區公車營運路線,花蓮縣政府首次舉辦的市區公車評鑑,昨公佈評鑑報告,太魯閣客運名列「甲等」,花蓮客運是「乙等」,評鑑顯示,花客在服務態度、管理都有改善空間。

縣府建設處土木科表示,市區公車評鑑為花蓮首次舉辦,過去不曾辦過類似評鑑,去年縣府向公路總局爭取到評鑑經費,委託顧問公司針對二家客運公司進行實際訪查及蒐集資料。

評鑑從一○五年下半年開始至年底,評鑑標準依照交通部「大眾運輸營運與服務評鑑辦法」,分為「場站設施與服務」、「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旅客服務品質與駕駛員管理」、「無障礙之場站設施服務、運輸工具設備與安全」、「公司經營與管理」等五大項指標;此外,也針對四條路線的發車班次數量,依照比例向旅客發出共計四百份乘客滿意度調查問卷,評鑑於今年一月完成。

評鑑結果昨日公佈,客運公司評鑑部份,太魯閣客運在車內標示文字之用色不易辨識,獲得總分八十七分,列屬「甲等」;花蓮客運則是乘客滿意度普遍不佳、站牌資訊不清、缺乏無障礙設施及無公司車輛排氣、保養、違規、肇事等管理紀錄,顯示公司管理與服務態度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以七十九點七四分列屬「乙等」。

花蓮四條市區公車路線的分數排名,第一名為太魯閣三○二線「新城火車站—天祥」八十七點八二分,太魯閣三○一線「花蓮火車站—東華大學」八十六點七分,第三名花客一○五線「花蓮火車站—七星潭」七十六點八六分,花客二○二線「花蓮火車站—水源村」七十六點五二分居末。

結果納入新闢、續營路線及補助參考

縣府表示,為建立市區公車管理制度,將持續辦理評鑑,惟目前因縣府並未補助市區公車,無法比照其他縣市針對評鑑不良的業者扣減補助款,但評鑑結果仍納入未來業者申請新闢、續營路線及各類補助之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