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二殯新禮廳「三不」 柯:尊重選擇

2016/12/06 06:00

第二殯儀館新建景仰樓。(記者郭安家攝)

景仰樓啟用 黃金級綠建築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新建景仰樓昨天上午落成啟用,是全國首座黃金級綠建築殯葬設施,殯葬處長黃雯婷說,這座「低碳禮廳」將採「三不二沒有」的環保節葬喪禮,包括不掛布幔、不套椅套、不鋪地毯。但市長柯文哲致詞時卻說,「不過我們還是尊重每個人選擇,所以有必要還是可以用。」

第二殯儀館目前有九廳、七○二屜冰櫃、三三九個停車格。黃雯婷說,景仰樓採立體化設計,地上四層、地下二層,共有十一廳,提供七二六屜冰櫃、包括十八屜大冰櫃,而未來最多可提供八一二屜冰櫃;預計明年三月二殯將有四六二個停車格,搭配義交、駐衛警疏導交通,將交通問題內部化。

黃雯婷說,景仰樓是全國首座黃金級綠建築,等級僅次於鑽石級,室內空間明亮清潔,降低外在嫌惡感,大樓外觀則有不少小型開口,象徵點點繁星。二○一八年還要進行二殯二期新建工程,規劃地下四層、地上四層新禮廳大樓,預計提供十六個禮廳、六百屜冰櫃,增加地下停車場,讓館區公園化。

輓聯電子化 布幔地毯籲不用

殯葬處說,低碳禮廳將採「三不二沒有」的環保節葬,不掛布幔、不套椅套、不鋪地毯,沒有傳統外牌、輓聯,現場提供電子輓聯、投影設備及音響,節省治喪費用及時間。不過,柯文哲說,布幔、地毯部分,「還是尊重每個人選擇,所以有必要還是可以用」,但輓聯等原則上盡量規劃電子化。

柯文哲說,二殯是民國六十八年蓋的,將近四十年,建築老舊,空間設備、動線以現在標準不是很好,透過改建立體化,增加禮廳、停車位,但還是鼓勵大家用捷運接駁公車、少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