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8年50億危險校舍整建 中央補助6.3億

2016/10/29 06:00

東區東峰國中的中道樓耐震不足,計劃打掉二十間教室重建四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市府盤查全市老舊危險校舍,昨天公佈規劃八年五十億元整建計畫。目前已爭取到教育部補助六.三億元,將在一○八年前完成廿一校改建,但市府須自籌約八.三億元;議員沈佑蓮、李中支持整建校舍,但認為市府在議會未審前搶先預告,有綁架議會之嫌,且編列經費太少,只能結構補強、門面整修。

市府須自籌8.3億 不足款將逐年爭取

教育局補充,八年五十億元修建經費,由市府每年編列三億三千萬元進行重建,剩餘不足經費則逐年向中央爭取。

今年九月行政院通過「教育部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專案計畫」,市府即針對老舊危險校舍進行盤整,包括清水、東陽、光正等十四所國小,東峰、外埔等四所國中校舍,以及雙十國中、永寧國小、日南國小三校活動中心,一○八年前完成廿一校改建。

教育局表示,這些學校需要改建的大樓都是耐震不足,東峰國中的中道樓因耐震不足,廿間教室打掉後重建四間,大肚區瑞峰國小、龍井區龍港國小校舍耐震不足,分別要打掉教室十七和十二間。

議員轟市府搶先宣傳 推卸責任

議員沈佑蓮強調,學生安全第一,支持市府改善老舊危險校舍,但是目前沒收到市府相關報告說明,議會也未審查,市府就搶先宣傳,一旦建設項目或預算項目有問題需要調整,市府就把責任推給議會,府會難以和諧。

李中指出,市府計畫五十億元修建校舍編成八年,每所學校每年根本分不到多少錢,幾乎不能重建,只能結構補強、門面整修。他說,「市長在社會福利預算花太多錢」,今年已花一百九十四億元,明年又編二百一十七億元,「過度重視社福,建設經費卻短少近四十億元。」他強調教育和建設也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