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芒花開了 蘭陽溪畔似雪翻飛

2016/10/25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每到秋冬季節,甜根子草沿著蘭陽溪畔盛開,白色花穗搖曳風中,就像雪花紛飛,形成銀白色世界,吸引遊客前來拍照;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表示,賞花期限到年底,葫蘆堵大橋、泰雅大橋附近都是賞芒勝地。

秋冬蘭陽溪的銀白色世界,是第一河川局抑制揚塵計畫造就的美景,局長陳健豐說,蘭陽溪每到秋冬容易揚塵,從民國一○一年開始種植甜根子草,有效改善揚塵,以每年五公頃目標擴充,今年葛瑪蘭橋上游又加種三公頃,蘭陽溪目前種植面積近三十公頃。

一河局管理課長李東盛說,揚塵問題主要發生在七到十月的乾燥時節,河床裸露地區的粉質土泥,遭遇七到八級強風就容易大規模揚塵,種植甜根子草可以有效淨化水質,並避免河川地裸露。

「賞花期限到年底。」李東盛表示,甜根子草是芒草一種,年後就會開始凋謝,現在已經盛開兩個禮拜,遊客可以沿著台七甲線河邊,例如從葫蘆堵大橋、泰雅大橋上往下拍,就會看到白茫茫一片,非常壯觀。

「以逆光拍攝,會留下閃閃發亮的畫面。」攝影愛好者石世民說,甜根子草最佳拍攝地點分佈在葫蘆堵大橋上下游、員山再連路旁,大多時候都是使用長鏡頭拍攝,建議在早上或傍晚、日出後或日落前捕捉畫面,光影和色溫比較美,甜根子草會呈現金黃色光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